English

武警交通二总队全力投入甘肃舟曲灾害救援工作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温常青、皮峰 我有话说

应急救援部队官兵正在救援现场紧张工作。本报通讯员聂国强摄

甘肃南部舟曲县8日凌晨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灾情发生后,武警交通二总队迅速调集驻甘肃舟曲

附近天水、定西、陇南等地的六支队61名官兵和30台大型应急救援抢险机械,率先投入到对被泥石流阻断掩埋的群众和抢通国道212线、省道313线的救援工作中。

一场生命大营救迅即展开。

专业救援队抵达灾区核心区

灾情就是集结号。8月8日凌晨,甘肃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武警交通第二总队立即召开作战会议,政委张国华命令驻甘、陕应急救援部队立即集结,正在西藏检查工作的总队长缪贵荣也指示官兵全力投入到抢险救援工作中。

清晨6时05分,距离舟曲34公里的六支队舟曲项目部26名官兵携带装载机、挖掘机等7台大型设备赶赴现场进行救援。6时30分,官兵在机动至县城周边后,由于县城大部分被泥石流掩埋,救援分队分为道路清淤组和人员救援组,道路清淤组负责清理进出县城道路,人员救援组迅速赶至受灾最为严重的舟曲县政府周边进行人员搜救工作。

8时,从甘肃舟曲附近天水、定西、陇南等地调集的45名官兵和挖掘机、装载机共24台大型救援机械设备在六支队副支队长何成太带领下迅速向灾区机动,13时30分,他们已投入救援工作。

救援正在继续

在县政府附近的居民区被泥石流掩埋现场,近100名救援人员在紧张作业,但现场救援工作十分艰难――作业空间狭窄,气候变化无常,次生灾害随时可能发生。在泥石流经过的区域,上百万方的泥石流造成了白龙江堰塞湖,湖水漫过河堤,淹没了进出舟曲城区仅有的2条主干道,最深处有5米深(漫过沿街2层楼),机械和人员无法通过,官兵们只得放弃机械救援。他们徒步携带铁锹、十字镐等救援工具跑步绕道近3公里的山路,由于泥石流十分严重,部分街道连同临街一层楼房被泥石流完全淹没覆盖,给搜救和大型机械抢通施工造成困难。官兵们肩扛手挖,冒着被泥石流吞噬的危险,钻入被泥石流淹没的房屋内搜救幸存者。

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的程五胜,是武警交通六支队一大队的大队长,也是目前武警交通二总队前方抢险救援的一线指挥员。据程五胜介绍,由于这次灾害非常突然并且百年一遇,县城多处被掩埋,巷道具体位置难以确定,加上气候、地质的变化,险情随时可能降临,救援工作困难重重,但救援人员仍在艰难而执著地推进。

受大雨和堰塞湖排水的影响,进出县城救援通道被多次阻断,大大降低了官兵们以及各路救援队伍的救援速度;而持续的降雨和残留泥石流的活动,则大大增加了救援的危险系数。程五胜表示,参与救援以来,他和官兵们已经历了多次“紧急撤离”。

一切为了救人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对失踪人员的营救中,所有目光都聚焦在被泥石流掩埋的民房中。现在第一位的任务就是救人,全力抢救被埋失踪人员成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

早晨8时,在县政府周边的一幢民居中,3名被困群众透过天窗的缝隙传递着对生命的渴望。程五胜迅速带领10名官兵携带铁锨赶赴救援现场,一点点、一寸寸地将泥石除去,希望虽然渺茫,但救援人员信心坚定。

下雨、堰塞湖等不利因素,让救援困难重重,施工位置泥石流仍旧随时可能继续暴发,大型设备无法进入城区,而为了救人,又不得不减少铁锹等救人工具的二次伤害,官兵们只能用手挖。许多官兵的手被锋利的泥石划破,手上磨出的血泡又被磨烂,钻心地痛。

16时,救援官兵终于挖出了一条宽2米,深近3米,长20余米的生命通道,正是这条通道,将被困近16个小时的3名群众顺利营救了出来。截至晚21时,武警交通二总队参与救援的61名官兵共救出被埋群众38人,转移群众200多人,转运尸体30多具。

(本报甘肃舟曲8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