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井冈山干部学院着力建设学风模范学院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朱文鸿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讯每天清晨,伴随着嘹亮的军号声,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在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始了一天紧张有序的学习生活。近年来,该院着力建设学风模范学院,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培训方式,大力培育“党性强、党风正、纪律严、作风优”的良好学风,勤奋学习、求真务实、学以致用氛围日益形成。

中井院

坚持把从严治校、从严施教、从严管理的要求贯彻到实际工作中,落实到具体制度上,不断加强学风建设。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学习环境,该院从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建立健全了《学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对学员学习生活纪律要求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学员在院学习期间实行准军事化管理,严格培训纪律。每天安排两次叫醒服务,要求学员提前5分钟到达教学集合地点,清点人数,详尽记录考勤情况。外出开展教学活动时,学员们系着鲜红的识别带,按照带班老师响亮的口令,排着整齐的队列,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专题教学、分组讨论、学员论坛等室内教学活动,为每个学员制作好席位牌,要求对号入座,起到了相互监督的作用。同时,充分发挥学员党支部的自我管理作用。按照学员临时党支部选任工作原则,选好临时党支部成员和各小组长。根据各班次教学流程,带班组织员、联络员拟定一份需要临时党支部协助做好的有关事项清单,与支部(班委)共同商定做好学习培训工作,使学院管理和学员自我管理有机结合起来。

为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和干部培训需求,中井院还确立了“以学员需求为导向,以坚定信仰为中心,以提升能力为目的,以互动学习为途径”的培训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积极改进教学方法,创新教学形式,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学员由被动学转变为主动学。该院深入挖掘和不断拓展革命摇篮井冈山独有的教学资源,形成丰富、完整的现场教学体系,并形成一批核心课程。在专题教学中,根据学员的不同类别和层次,进行了“一题多教案”、“一题多教师”的尝试。在社会实践教学方面,安排体察式的进村入户教学,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探索和完善了情景模拟式的体验教学、互动式的课堂教学、解剖麻雀式的案例教学、协作性的拓展教学、形象化的音像教学、迸发式的激情教学,形成综合效应,增强了培训实效。

据了解,井冈山干部学院自创办至今年7月底,已举办各类培训班482期,培训学员23050人。学员普遍反映形式新颖、效果好,满意率达到92%,比较满意率为8%。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