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卡拉奇党派冲突的背后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周戎 我有话说
8月7日,4名巴基斯坦人在卡拉奇党派冲突中丧生。事情是由8月2日一名叫海德尔的巴基斯坦议员遇害而引发的,迄今为止,卡拉奇连续6天的骚乱已造成100人死亡,250人受伤,冲突不断升级。洪水正在迅速进逼卡拉奇周边地区,巴基斯坦面临巨大的自然灾害,卡拉奇为什么还会掀起党派引发的暴力冲突?

在卡拉奇有两个尖锐对立

的政党,一个是普什图族的民族人民党,一个是穆哈吉尔族的统一民族运动党,两个党都分别有隶属于他们的武装和支持他们的黑社会组织。卡拉奇拥有650万普什图族人口,超过阿富汗的喀布尔、坎大哈和巴基斯坦的白沙瓦,但卡拉奇普什图族人多数从事蓝领行业,以长途贩运、出租汽车交通、医生和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为多,体力劳动者占了绝大多数;而穆哈吉尔族系巴基斯坦信奉伊斯兰教的印度移民,他们受教育程度高,在金融业、工商业和政府部门都有很大的势力,巴基斯坦的远洋运输业基本上控制在穆哈吉尔人手中,白领阶层居多。虽然两个民族普通民众间未有直接冲突,但代表两个族系的政党领袖间则有诸多的权力和经济利益之争,因此一旦有风吹草动,两大政党的领袖任何一点煽动性的言论都会引发剧烈的种族骚乱和冲突。

巴基斯坦原本是伊斯兰教逊尼派为主的国家,逊尼派教徒占全国穆斯林人口的80%,什叶派只占20%,而在卡拉奇这个比重变成了65%比30%,什叶派力量相对强大,因此卡拉奇又是巴基斯坦两大穆斯林教派冲突最剧烈的地方。不仅如此,这里分属于各个教派的宗教学校多如牛毛,其中宣传极端思想的瓦哈比教派和德班教派的宗教学校遍布全市,因此崇尚暴力的信徒比比皆是,而信德族、俾路支族、塞莱基族民族分裂势力在卡拉奇均设有办事机构和分支机构。一些国际恐怖组织如“基地”组织、印度的恐怖组织以及反对伊朗现政权的“真主旅”也在卡拉奇设有据点,巴基斯坦塔利班运动的一些领导人也经常出没其间。前不久,阿富汗塔利班的二号人物巴拉达在卡拉奇被抓获。在政党冲突的背后,更深层次的矛盾包括教派冲突,民族冲突等都是卡拉奇骚乱的重要因素,而国际恐怖组织实际上是各种矛盾冲突的幕后参与者和推动者。

由于在联邦政府执政的人民党在卡拉奇的支持者主要来自信德族人,而这个民族在卡拉奇市属于少数民族,不是冲突的主角,因此,联邦政府似乎无意介入两大政党之间的党争,但联邦政府还是痛下决心,尽力平息骚乱。

8月7日晚,在联邦政府总理吉拉尼的斡旋下,巴基斯坦人民党与两个相互对立的政党民族人民党和统一民族运动党三方达成十项协议,其中包括促进政党和解、清除毒品、黑社会,逮捕杀手,建立协调委员会,推动和谐、稳定局面的出现,清除塔利班和一切非法组织,坚决打击恐怖势力,在两党有争议地区建立协商机构,继续调查海德尔遇害事件,为在骚乱中丧生的民众提供补偿等项协议。联邦政府还保证,不动用军队平息骚乱,而是通过对话方式解决冲突。

当然,这些和解协议即使能缓解目前的紧张冲突,但不会消除双方之间的不信任和仇恨。但愿在洪水进逼卡拉奇市区之际,两大政党能共赴国难。

(本报伊斯兰堡8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