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空间站宇航员出舱未能完成预定任务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任海军 我有话说
新华社华盛顿8月7日电国际空间站两名宇航员7日出舱进行太空行走,计划为空间站出故障的冷却系统更换液氨泵,但一个“顽固”软管以及中途发生的液氨冷却剂泄漏事故令他们未能完成预定任务。美国航天局官员说,目前看来,有必要为宇航员增加一次太空行走。

当天的太空行走由道格拉斯・惠洛克和

特蕾西・考德威尔・戴森完成,持续了8小时3分钟,是有史以来持续时间第六长的太空行走。

两位宇航员当天原计划将冷却系统的问题液氨泵“以旧换新”,但在拆卸与液氨泵相连的4个软管时遇到了麻烦。其中一个软管非常“顽固”,似乎不愿与液氨泵“分离”。在宇航员与这个软管“作斗争”的过程中,发生了液氨冷却剂泄漏事故,宇航员们的宇航服也受到了些许污染。

宇航员们只得先放下手头的工作,开始“堵漏”。液氨冷却剂泄漏最终被堵住了,但时间也过去了近7个小时,两位宇航员最终也未能卸掉那个软管。

美国航天局表示,很明显,完成冷却系统维修工作现在需要三次太空行走。第二次太空行走的时间不早于11日,第三次的时间暂时未定。

空间站的一套冷却系统7月31日发生故障,宇航员被迫关闭多个设备,以减少空间站产生的热量。空间站有两套液氨冷却系统,出问题的系统由一个液氨泵的故障导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