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新政府“节约计划”引争议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夏茂盛 我有话说
8月4日,捷克新政府一致通过了今后4年的施政纲领――政府纲领声明。总共40多页的纲领声明,提出了政府工作的5个优先方向,其中核心的任务是进行公共财政改革,实行经济“节约计划”。

捷克新政府是在全球经济尚未走出危机阴影、国内经济依然面临严峻挑战的形势下成立的。2009年捷克经济下降了4%;财政赤字迅速增长

,超过国内生产总值的6%;公共债务不断攀升;失业率大幅度提高,今年年初以来最高时已接近10%。

为了减少财政赤字,制止公共债务不断上升的趋势,新政府纲领提出,大大压缩公共财政支出,逐步降低财政赤字,争取到2016年使国家财政达到收支平衡。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规定明年国家机关和财政拨款的其他单位的职工工资将降低10%,议员等“宪法人士”的工资将降低5%。政府还为所有国家机关、政府各部规定了减支任务。如议会众院今年必须压缩开支1560万克朗(1美元合18.6克朗),众院已决定将议会副主席的职位由5个减少到3个,此一项每年即可节约开支150万克朗。另外,大大减少公费出国访问,国内出差尽可能不乘坐飞机,此一项每年可节约开支900万克朗。

同“全面紧缩”计划相关,政府纲领声明还提出了其他重要改革任务。一是改革养老金体制,减少各类救济和一些人的养老金数额。二是改革医疗卫生体制,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险制度。三是改革高等教育体制,取消高等学校免费制,实行学费制。四是打击腐败,增加“公共订货”的透明度和简化有关手续。

捷新政府纲领声明公布后,立即遭到最大政党社民党的批评。该党主席索博特卡表示,在议会表决时,社民党将不予支持。其主要理由,一是政府的政策将导致更大的不平等,因为没有规定富人为财政平衡作出贡献;二是高校收学费将会阻碍一些人接受更高的教育,从而破坏了公共服务共享的制度;三是纲领不能解决就业问题。

捷克全国总工会――捷克摩拉维亚工会联盟也对政府纲领声明表示坚决反对。总工会主席扎瓦迪尔称,靠“削减”不可能实现财政平衡,紧缩的经济政策只会抑制经济增长,从而限制消费、增加失业。

一些经济分析人士对纲领总体上予以肯定,认为现实可行。据此间报道,企业界对政府纲领提出的措施表示欢迎。但也有人认为纲领缺乏新意,特别是缺少对经济发展的整体设想。更多的人则对新政府所采取的措施能否摆脱经济危机的影响、推进捷经济尽快复苏存有疑问。

捷政府将于8月10日将纲领声明提交议会众院讨论批准,同时要求议会对政府进行信任表决。4周前成立的捷克新政府,是以公民民主党为首的3党联合政府,3党在议会众院200个席位中总共拥有118席。因此议会批准政府施政纲领,政府通过议会信任表决,似乎并无悬念,但纲领能否顺利、有效实施,将是对捷新政府的严峻考验。

(本报布拉格8月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