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没有句号的冲锋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游成锋、陈剑波、郑孝刚 我有话说

雷永涛(左二)在越野训练中

主人公简介雷永涛,兰州军区某装甲旅坦克三连连长。当连长3年,被总部、军区评为“优秀指挥军官”,“标兵连长”;创新20余项科技成果,其

中6项获总部、军区科技进步奖;连队连续3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一级连”;两次荣立二等功,在军区、集团军比武中取得13个“第一”。

8月的西北高原。一场无预案实兵攻防战。

在烤人的暑热中,隐藏在山坳黄褐色地表下的“蓝军”坦克分队突然破土而出,攻上占据空中优势的“红军”前沿阵地,6台铁甲像把尖刀,迅疾撕开“红军”防线,插向纵深……

讲评会上,“蓝军”指挥员讲述的外军作战原则、理论战术,令习惯过去“制式对抗”的对手耳目一新。

对手赞叹:这位“蓝军”指挥官不一般!

“不怕坦克旧,就怕思想锈”

这位“不一般”的“蓝军”指挥官叫雷永涛,个头不高心气高。

每年旅里实兵对抗演练,别人嫌当“蓝军”吃苦不讨好,雷永涛主动揽上门,开办外军知识讲坛,设练兵金点子奖,变着法儿吸引官兵增强素质。开展外军研究活动,学习外军编制装备、战术原则,连操课作息也学外军,最大程度地贴近对手。对抗中,雷永涛时而电子佯动,时而电磁压制,憋劲把对手“往死里折腾”。“不怕坦克旧,就怕思想锈”,3年来雷永涛带兵演一回“蓝军”进一大步,带出荣获“全军士官人才奖”的徐春华、军区“优秀教练员”高美超等一批“外军通”。他们把外军知识钻深吃透,训练更具针对性,连队战斗力年年跃升。

“坦克不更新,眼光要刷新”

“坦克暂时不能更新,打仗眼光及时刷新”,这是雷永涛的“创新信条”。某型坦克无激光测距仪,射手凭肉眼判距不准,影响命中率。他在专家指导下,将激光瞄准镜等“嫁接”上老坦克,把过去靠手工获取处理的信息变成电脑自动获取处理。发现目标后轻按电钮,就能准确测距,获得各种所需参数用以自动修正射击,精度和速度比以往手工操作提高10倍。高原高寒地区坦克射击修正误差大,他运用微积分和动力学等专业知识,利用人体瞳孔变化,革新出射击精度仪,被军区重点推广。

“训练当懒汉,打仗挨枪子”

训练场上,雷永涛眼里容不得一粒沙子砾。

前年秋天建制连坦克战斗射击比武,三连一炮手冯耀4发全中。连队组织体会交流,冯耀无意间道出“经验”。原来,比武前冯耀悄悄摸到射击场,丈量了坦克停车点到各目标的距离,在不同停车点位画标记。雷永涛认为这种作法不可原谅。他推心置腹地对冯耀说:“训练场上弄虚作假,战场上就会付出血的代价。”他将实情报告旅里,请求把名次降为最后一名。

去年6月,集团军抽考三连训练情况。连队由于参加营区施工,部分课目训练不够理想。一位排长建议找人替考。雷永涛态度坚决:“训练当懒汉,打仗挨枪子。”他召集全连干部骨干开会,制订“十个不准”,就暴露出的问题,一一拿出改进对策。

“合格不是标准,过硬才算合格。”雷永涛这样抓训练。去年10月,连队翻雪山、涉冰河,砺兵昆仑山。雷永涛针对高海拔地区装备的技战术性能,结合高原对抗演练,总结出分割包围、逐个击破等新战法,填补了我军在海拔4500米以上坦克射击的空白。他采集高海拔地区坦克作战数据80余组,攻克高原缺氧条件下通信联络、机动协同等8个难题。

“培养一尖子,影响一圈子”

雷永涛培养人才敢第一个吃“螃蟹”,旅长王锁成印象深刻:“他那些培养人才的做法看似离经叛道,实则体现以人为本。”

不以兵龄长短论优劣,给每一个人平等的机会。上等兵徐春华,射击基础练习成绩比较优秀,但能否参加战斗射击连队官兵有不同看法。有的说,战斗射击比较危险,徐春华没这方面经验,最好不要上弄不好会影响连队成绩。对此,雷永涛认为:“没有第一次,就没有第二次。经验从何得来?连队成绩固然重要,但让新射手得到锻炼更重要。”在雷永涛支持下,徐春华走上射击场,4发炮弹1发命中目标,成绩为合格。经过3年锻炼,现在的徐春华已成长为连队射击教学组组长。

搭台子让战士唱戏,是雷永涛培养人才的又一个作法。去年8月,连队组织行军战术演练,三排长不在位,雷永涛便指定二级士官、车长祁学文代理排长指挥演练,沿途他指导祁学文先后处置道路被毁、炮火拦阻、化学袭击、小股敌人袭扰等10余个战术情况,锻炼了祁学文的指挥能力。

“培养出一个兵尖子,影响身边一圈子。”雷永涛培养人才引发“辐射效应”:全连有24人次被表彰为“优秀士官”,5人被表彰为“优秀教练员”,16人被评为优秀士兵。(摄影:张靖吴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