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钱"虽逝风范永存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钱学森

钱伟长

钱三强

“三钱”的来历

提到“三钱”,人们便会肃然起敬地想到中国航天之父钱学森、中国力学之父钱伟长、中国原子弹之父钱三强。

1956年春,党中央决定制订12年(1956―1967年)科学技术远景规划。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等人建议紧急研究原子能、导弹、电子计算机、半导体、无线电通信和自动化技术6个项目,以及其他50个重点项目。睿智的周恩来在众多的建议中看到了他们建议的重大价值,一锤定音:“‘三钱’的建议是对的,我们国家需要这个。”“三钱”之名由此传播开来。后来,三位科学家在各自的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国家、为人民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三钱”之名不胫而走,几至家喻户晓。

除周总理肯定的12年科学技术远景规划提出者“三钱”(钱学森、钱伟长、钱三强)外,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23位科技专家中也有“三钱”的说法,指钱学森、钱骥、钱三强。钱骥,中国第一颗卫星“东方红1号”总体组负责人,生前曾任中国科学院卫星设计院副院长。

钱学森中国航天之父

出生地:浙江杭州出生日期:1911年12月11日逝世日期:2009年10月31日

钱学森上世纪三十年代留学美国,师从世界著名空气动力学家冯・卡门教授。他们共同合作,于四十年代设计了美国第一枚下士导弹。被誉为美国航天科技事业和空气动力学的奠基人之一。1955年冲破重重阻力回归祖国。他作为我国导弹、航天事业的奠基人,统领我国的火箭、导弹大军,自主创新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近程导弹、中远程导弹、洲际导弹;与此同时,他统领我国的航天大军发射成功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被誉为“导弹之王”、“航天之父”。1991年10月,党和国家授予钱学森“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1999年9月,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钱学森、蒋英伉俪。

钱伟长中国力学之父

出生地:江苏无锡县鸿声乡七房桥村出生日期:1912年10月9日逝世日期:2010年7月30日

钱伟长上世纪四十年代留学加拿大,后又投师美国冯・卡门教授。历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员,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副所长,自动化研究所所长,清华大学副校长,上海工业大学校长,上海大学校长,全国政协副主席。早年与导师辛格合作,研究板壳内禀理论,开创了板壳理论新方向。他提出的非线型偏微分方程,被国际誉为“钱氏摄动法”。他是力学家,被海外媒体誉为力学之父。他也是应用数学家、教育学家、社会活动家。他说,他一生当中所有重大选择都是为了祖国的繁荣富强。

2007年5月14日,95岁高龄的钱伟长第12次回到母校――无锡荡口中心小学。

钱三强中国原子弹之父

出生地:浙江省湖州市出生日期:1913年10月16日逝世日期:1992年6月28日

钱三强上世纪三十年代留学法国,投师于伊蕾娜・居里夫人,从事原子物理研究。他与夫人何泽慧合作,发现原子核裂变不仅是一分为二,在一定条件下,可以一分为三、一分为四,从而被国际原子物理学界称之为“钱氏三分裂、四分裂学说”。新中国建立之初,钱氏夫妇冲破重重阻力,回归祖国。曾担任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核工业部副部长,原子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他统领我国的原子大军,终于在1964年10月,爆炸了中国第一颗原子弹。这使中国这个贫穷落后的古老大国,以无可争议的高科技优势,加入世界军事强国的行列。

1980年7月24日,钱三强在北京中南海以《科学技术发展的简况》为题讲课。图片均为资料图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