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胃癌:早治效果大不一样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日前,由卫生部疾病预防控制局、中国抗癌协会、上海罗氏制药有限公司联合召开的“传递希望・抗击胃癌”新闻发布会提供了这样的信息:胃癌成为我国的第三大常见肿瘤(在男性中排在肺癌和肝癌之后,在女性中排在肺癌和乳腺癌之后),每年全国新发胃癌患者40万人,因胃癌死亡人数达30万人。2005年,我国胃癌发病率在男性中达
37.1/10万,在女性中为17.4/10万。

三高与三低

早检查、早治疗是降低胃癌死亡率的最关键手段,这是肿瘤专家们的共识。胃癌如果能早发现、早诊断,癌变仅限于胃壁的粘膜层,及时进行手术治疗,患者5年生存率可达95%;其中处于始发阶段的小胃癌及微小胃癌,治疗后10年生存率可达100%。晚期胃癌治疗后5年生存率仅为14%。因此,尽早发现和治疗早期胃癌,对于提高胃癌的治疗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胃癌在我国呈现“三高”、“三低”的特点,即:发病率高、晚期率高、死亡率高;检出率低、早诊断率低、切除率低。很少有胃癌患者在早期被发现,患者5年生存率仅20%。

早诊率为何低

专家指出,我国胃癌早诊率低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患者普遍对胃癌认识不足,不认识自身疾病变化,加之胃癌早期没有典型症状,通常表现为上腹部隐痛、腹胀、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这些症状均不是早期胃癌所特有,易被当作一般胃病而忽视。

其次,对胃癌高危人群没有定期的体检筛查,也使大多数患者等到出现较严重症状时去就诊,已是胃癌中晚期,错过手术根治的最佳时机。

再者,有很多人对胃镜检查心存恐惧。专家指出,胃镜检查是准确诊断胃癌的最有效手段,但是部分患者因为害怕胃镜检查会有痛苦或是造成创伤,而拒绝做胃镜检查。

别怕胃镜检查

专家认为,同为亚州国家的日本和韩国,胃癌早诊率比我国高得多,主要得益于胃镜检查普及程度高。专家说,胃镜检查其实没有那么可怕。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现在胃镜的体积越来越细小,无痛胃镜技术的应用,更进一步减轻了胃镜检查的痛苦。应当加强这方面知识的宣传,帮助患者消除恐惧,及早做胃镜检查。

哪些人需定期检查

专家指出,胃癌高危人群都有必要定期到肿瘤专科医院或是综合医院的专业科室进行检查,以争取胃癌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有以下情况者属于胃癌高危人群:感染过幽门螺杆菌;经常食用腌制蔬菜或烟熏肉和鱼;接受过胃部手术;有肿瘤疾病家族史;有胃息肉;有胃病;

胃部长期不舒服,有隐痛、饱胀、泛酸、烧心、恶心、嗳气、食欲不振等症状;

吸烟;体重超过正常指标20―25公斤的男性;50岁以上者;长期工作在含有大量烟尘、石棉和镍的环境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