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原反应良药――红景天

2010-08-09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药事部 沈羽 我有话说
暑期,西藏等高海拔地区已成为旅游的热点地区。人们在期待观赏雪域高原自然风光的同时,也要受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的影响,现介绍一种简单、经济的天然植物药材――红景天,可以有效的预防和治疗高原反应的发生。

人们通常把海拔高度在3000米及以上的地区叫做高原。在高原上生活要经受与平原不同的一些物理

因素的影响,主要的是缺氧,在高原缺氧的环境下,人体呼吸、循环、血液、神经、消化、泌尿、内分泌等系统将出现一系列适应性调节和改变。一般在海拔2500―4000米时,由于机体进行一系列调整,多数人可以适应,甚至没有什么症状,但也有少数人会出现高原反应。即使出现高原反应,也不必恐慌,要视反应的程度进行有针对性的治疗。如果反应较轻,可采取静养的办法,多饮水,少运动,一般经过一段时间后会消失或减轻。如果反应较重,影响到了睡眠,可服用一些药物帮助治疗。如果反应太重,就要到医院去诊治。

为了预防高原反应的发生,可以在进入高原地区之前一周左右时间开始服用红景天,到达高原的1―3天可以加大剂量服用。红景天味甘、涩,性寒,归肺、脾、心经,具有健脾养心,清肺止咳,止血散瘀的功效。红景天能增强人体对不利环境的抵抗力,具有抗寒冷、抗疲劳、抗衰老、抗微波辐射等多种生理活性。在特殊环境中的人员服用红景天后,具有明显增强机体抵抗性和适应性作用,红景天能有效地预防高原低氧环境对心、肺功能的影响,实验证明红景天具有较强的抗氧化作用,可促进蛋白质的合成,降低酸性磷酸酶活性,提高超氧化物歧化酶活性,抑制过氧化脂的形成,可延缓或预防大鼠大脑皮质神经元、神经胶质细胞的老化。红景天对心血管系统、中枢神经系统的作用明显,还具有保肝、抗病毒功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