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多样化不是低俗代名词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

现今,手机和互联网上经常出现的暴力、淫秽、恶意侵犯他人隐私等低俗内容,降低了新媒体的文化品位,污染了网络的文化环境,影响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此,中国政府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化的建设和管理,推动相关行政管理部门的职责向新兴媒体延伸。在近日举办的“抵制新兴

媒体的庸俗低俗媚俗之风,提升新兴媒体文化品位”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就新兴媒体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探讨,本期“观点新闻”将部分专家的观点采撷如下,以飨读者。

主持人肖国忠

本报北京8月9日电“目前我国网络文化主流积极健康,但良莠并存、泥沙俱下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尤其是随着Web2.0技术的发展,微博、社交网站等新兴网络社区蓬勃兴起,网络低俗之风的传播呈现出多样化、隐蔽化的趋势。”国新办互联网新闻协调局局长彭波说,淫秽色情、网络恶搞、恶意诽谤、网络暴力、炫富拜金等低俗现象时有传播,严重损害了新兴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制约了新兴媒体的健康发展。

“多样化不应是庸俗、低俗的代名词。”彭波表示,多样化是网络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但是不管什么样的网络产品,都不能挑战社会公共道德的底线,都不能破坏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环境。广大网民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娱乐观,不能把嘲讽、戏谑、低级趣味当作个性,不能把低俗、庸俗作为追求,不能把制造低级噱头、博人瞩目当作成就。尤其是那些经过长期历史考验并保留下来的经典不能随意娱乐化,几千年悠久灿烂的中华文明不能庸俗化,社会主流价值观不能颠倒――我们要在互联网上鲜明地立起这样的导向。

彭波指出,公信力应该是媒体的生命力,一个新兴媒体如果没有格调,不讲品位,不坚持正确的价值观,只是依靠低俗吸引眼球,那么不管它有多少浏览量,赚取了多少经济利益,最终是走不远、做不大的;新兴媒体要处理好经济利益和社会利益、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的关系,担当社会责任,秉持社会正义,弘扬社会正气,传播先进文化和健康文化,严格自我约束和管理,不为低俗信息的传播提供渠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