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部分青少年缺乏公共生活分寸感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郭丽君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互联网文化发展过程中的困扰是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在中国互联网上最活跃的是青少年,如何培养和训练青少年的公共生活规范,显得尤其重要。

张颐武说,当前中国的互联网人群中60%到70%都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这些80后、90后把虚拟网络当作生活核

心,他们在舆论领域和文化消费领域形成了很强的支配力和影响力。网络的匿名性,容易使青少年的看法和意见变成“民意”,甚至是“主流民意”。

张颐武认为,某些中国的年轻人缺少公共生活的分寸感。对于年轻人来说,什么样的网络言论和行为是不得体和不适宜的,在传统的教育领域里没有明确的规范。因此,要客观认识网络的规律,让年轻人了解网络生活的复杂性,并给予他们更多的公共生活训练和培养。

张颐武表示,一个社会的道德是警察管不了的。治理网络庸俗低俗媚俗之风,仅靠管制是很难完成的。只有把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文化变成网民的自我教育和规范,才是治理网络问题的出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