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舟曲,我们心之所系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杨易 我有话说
8月8日凌晨,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接近两小时的降雨导致突发性滑坡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对抢险工作作出重要指示。8日中午12时,温家宝总理率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赶赴受灾地区。9日早上7时,总理改变原定计划,再一次到受灾最严重的三眼峡地区,探望受灾的群众和重伤的
群众,并向正在抢险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负责人询问抢险进度。与此同时,公安部、民政部、空军等有关部门,紧急调运人力和物资,赶赴灾区增援。甘南也在全州范围内抽调人员赶赴灾区,把救人作为压倒一切的任务;所有休假公职人员,全部停止休假,投入救灾。这一切,都为身处困境的灾区人民送去了温暖和希望。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有力部署下,在各方积极的协调合作下,目前救灾工作正积极开展。舟曲堰塞湖经过8日晚的水下爆破、大型挖掘机对阻水部位实施疏浚后,泄流加快,水位缓落,上下游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尽管灾情有所缓解,但我们仍要毫不松懈地与时间抢拼,与恶劣的天气抢拼,争取营救更多的生命,把损失降到最低。

此次灾难,猝不及防。但从灾情发生的那一刻起,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各部门决策果断,执行有力,行动迅速,为最大限度地挽救灾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在危急关头,当地广大干部群众以及赶来增援的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舍生忘死,无私无畏,积极展开救援行动,充分体现了众志成城、顽强拼搏的宝贵精神,充分展现了对生命的无比珍重和关爱。这两天,舟曲是甘肃人民的目光所在,也是全国人民的目光所在。

天灾难测,重在预防。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我们仍要注重灾情的预报和预防。我国是一个地质灾害多发国家,近几年各地极端天气多发,更需要相关地方和部门紧绷神经,防患于未然。这预防,是在技术和制度上加强地质灾害预警系统的建设与信息发布。这些年,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预警系统在灾害预警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在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作从2003年就已建立,截至2008年,对外发布了82次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成功预报41起,成功避免地质灾害20余起,安全转移群众2000多人。但由于自然灾害成因的复杂性,条件的多样性,灾害的突发性等原因,我们的预警工作在精细化、准确化上仍须加强和改进。

灾难无情,生命唏嘘。但天灾的残酷磨灭不了我们万众一心的坚强意志,阻挡不了我们挽救同胞的坚定脚步。洪水和泥石流淹过的舟曲触目惊心,那里的一砖一瓦都是我们心之所系、情之所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