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负人民不负丹青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梅 我有话说
不负丹青情义浓,笔墨油彩伴征程。一生奋斗有傲骨,留得清气满乾坤。

这是在密密麻麻留言板上的一首小诗。因为好评如潮,因为观者众多,美术馆将“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展出结束日期由原来的8月2日延长至8月23日。

墙上的大屏幕电视播放着访谈的视频,一位观众说:“我不会画画,但是看了吴冠中的

画让我想到了白居易的诗,他的画我能懂,他的画让我感动”。

吴冠中说“绘画作品脱离了群众,犹如断了线的风筝”,“画作要靠时间和人民来评判”,他主张艺术要为大众接受和欣赏,关注现实、关注群众、从生活中汲取创作灵感一直是他秉承的艺术理念。

一位观众站在画作前,念着旁边标注的一段吴冠中的话:“身后事非谁管得,其实,生前的事非也管不得,但生命之中只有真实的一份,伪造和曲解都将被时间揭穿”。他与同伴议论,吴冠中生前未想过轰轰烈烈,但是他的作品这样深入人心。

美术评论家邵大箴在配合特展的讲座中说,吴冠中先生不是圣人,他坦率,他真诚。他是一个真人,仅这一点永远值得我们信任。

据展厅服务人员介绍,每天都会有许多外国人前来参观,记者也感受到尽管是国内展览却非常国际化。来自西班牙的皮克郑重地在留言板上签上自己的名字,他说,吴冠中很高寿也很高尚,他将这么多作品捐献出来,他的油画真的很棒。

吴冠中说过,“我吃的是草,挤的是奶。草,是长在祖国土地上的草,奶也应属于祖国和人民。”他生活俭朴、不尚奢华;他精心挑选出360余幅画作,无偿捐赠给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上海美术馆、浙江美术馆、香港艺术馆等;他多次把作品拍卖所得款项全部捐赠出来;他生前留下遗愿,逝世后不举行遗体告别仪式,不举行追悼活动。

吴冠中纪念特展缘何如此受欢迎,源于人民,归于人民,这也许是答案。

一批批孩子们前来观展,他们的小手拿着纸笔认真地欣赏和临摹,吴冠中已无法看到这一幕幕动人的画面。他生前将许多作品捐献给社会,他深信艺术属于人民,他的艺术生命也在这薪火相传中得以永恒。

今天,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不负丹青――吴冠中纪念特展”,吸引了很多青少年前来临摹学习。图为部分参展者饶有兴味地翻阅中国美术馆提供的相关画册资料。本报记者单三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