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绵羊生殖器分离出天然抗菌肽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通讯员 吴存远 我有话说
本报石河子8月9日电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垦科学院的专家从绵羊生殖器官中分离出两种天然抗菌肽。这也是国内外首次证实绵羊生殖系统中存在抗菌肽。

新疆农垦科学院畜牧兽医所副所长薄新文今日介绍,这两种抗菌肽对细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链球菌、白色念珠菌都具有很好的抑制活性,是一

种无毒副作用的抗菌肽药物,对研制新的广谱抗菌生物药品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成果是由新疆农垦科学院于2006年通过实施兵团博士资金项目“新疆绵羊生殖道抗菌肽的分离纯化与应用基础研究”所取得的。科研人员以屠宰场收集的新鲜、健康、雌性绵羊生殖器官为原材料,利用蛋白质分离纯化技术,经过几年的反复试验,于2010年5月研究获得了两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绵羊生殖道抗菌肽。

与传统抗生素相比,抗菌肽具有分子量小、热稳定、水溶性好、强碱性、广谱抗菌和作用机制独特等特点,在医药卫生、畜牧业、食品防腐剂等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