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洁:“中国音乐是一颗种子”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许多中国音乐爱好者或许是从钢琴协奏曲《梁祝》开始认识我的。”8月8日晚,旅美中国钢琴家陈洁在“水立方”举行又一次中国演出时说。她的记忆回到了一年多前那个难忘的夜晚――去年5月27日,陈洁在北京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举行了她改编的钢琴协奏曲《梁祝》的世界首演,袅袅如风的琴声随着黑白琴键的跳跃,深情讲述着一个动
人心弦的故事……

这不是一个平常的夜晚。半个世纪前的这一天,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在黄浦江畔初露芳华,像一泓清泉流进了中国听众的心田。而这一刻,这支名曲的曲作者之一陈钢、首演者小提琴家俞丽拿也坐在国家大剧院的观众席里,聆听着台上陈洁用钢琴讲述的爱情传奇。

大气磅礴、音域宽广的动人旋律,在交响乐队如影随形的协奏烘托下,被陈洁演奏得格外饱满动人。一曲终了,音乐厅里掌声骤起,爱乐者被深情的音乐和陈洁完美的演绎深深打动。

回忆往事,陈洁说,告别父母和家乡广东去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学习那年,她才8岁。12岁时,陈洁以优异成绩得到法国巴黎音乐学院、英国梅纽因天才音乐学校和美国费城柯蒂斯音乐学院的入学邀请和全额奖学金,最终选择赴美求学。2006年,陈洁从柯蒂斯音乐学院毕业后,转赴纽约曼尼思音乐学院继续学业,2008年获得硕士学位。同年,陈洁与郎朗、李云迪一同入选美国古典音乐网站KDFC全球30位30岁以下最佳古典音乐明星。随后,24岁的陈洁成为中国权威音乐杂志《人民音乐》最年轻的封面人物。

与陈洁十多年求学岁月始终相伴的,是她令人惊叹的国际钢琴大赛获奖和音乐会演奏经历。学习期间,陈洁屡屡在国际钢琴大赛中捧杯折桂,20岁时已获得10多项国际钢琴大赛的奖项,成为国际钢琴比赛获奖最多的中国青年钢琴家。16岁时,陈洁便应邀与费城交响乐团和指挥大师沃尔夫冈・萨瓦利什合作演出音乐会,18岁时已在纽约卡内基音乐厅、林肯中心和华盛顿肯尼迪中心等世界著名音乐殿堂举行独奏音乐会,演出足迹遍及世界各地。但让陈洁梦寐萦怀的,是滋养她成长、引领她走上音乐道路的中国音乐。陈洁在西班牙桑坦德尔国际钢琴比赛上获奖后,全球发行量最大的唱片公司纳索斯找到她,希望为她录制一张钢琴独奏唱片。陈洁建议,这张唱片的曲目全部选择中国钢琴作品,她期望以此慰藉自己浓浓的思乡之情。

陈洁说,像她这样因求学、演出而旅居海外的中国人,时时都有一种身份模糊感,“我是谁?我要用我的音乐来回答这个问题!”在全球发行的《中国钢琴名曲集》唱片中,收录了由陈洁精心挑选和演奏的中国钢琴曲《浏阳河》、《百鸟朝凤》、《二泉映月》、《夕阳箫鼓》、《阳关三叠》等。

但有时,陈洁也感叹寻觅和录制更多的中国钢琴乐曲实在是太难了:“其实近些年来,一批优秀的中国青年钢琴家已经具备了把中国音乐带入世界主流的实力,但适合在国际舞台上演奏的优秀作品实在太少了。”因此,当去年陈洁在美国接到国家大剧院希望她改编钢琴协奏曲《梁祝》并演出的邀请时,第二天便飞回中国,在钢琴前夜以继日地用一个多星期完成了改编。在成功完成乐曲首演之后,去年10月,陈洁在台北又一次用完美的演绎倾倒了众多台湾爱乐者;今年8月8日晚,在北京奥运会两周年纪念音乐会上,陈洁在“水立方”再次奏响了《梁祝》。

陈洁在世界各地演出时,总要精心安排一些中国钢琴作品。她说:“中国音乐就像一颗种子,播撒在海外观众的心中,就会生根、长大、开花,长成大树!”

图为陈洁近照。本报记者谌强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