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舟曲有难 八方驰援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组部增拨党费300万元

据新华社北京8月9日电为支持遭遇特大泥石流灾害的甘肃省舟曲县做好抗灾救灾工作,体现党中央对灾区基层党组织、共产党员和广大群众的关怀,日前,中央组织部再次从代中央管理的党费中向甘肃省增拨党费300万元,用于帮助舟曲灾区党员群众抗灾救灾。

中央组织部要求灾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要求,按照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抗洪救灾部署,全力投入抗洪救灾斗争,在抗洪抢险、灾后重建的全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领导干部的带头示范作用,做灾区群众的主心骨,做抗洪救灾的生力军,在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创先争优。

团中央募集500万元救灾款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海秀)从团中央获悉,自甘肃舟曲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团中央书记处8日紧急作出决定,要求灾区团组织迅速行动起来,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抢险救灾工作。甘肃省甘南州和舟曲县的团组织,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安排,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英勇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团甘肃省委要协调当地和省内有关团组织,迅速动员团员青年组建抢险救灾、医疗救助、卫生防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等专业志愿服务队。同时已紧急募集500万元救灾资金,用于支持灾区基层团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全总向灾区下拨300万元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王燕琦)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后,记者获悉,中华全国总工会已经向受灾地区紧急下拨300万元,用于救助遭受泥石流灾害的职工。

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王兆国指示积极救助受灾职工。全总书记处和有关部门向甘肃省总工会了解情况、研究救助措施,已经向甘肃省总工会下拨300万元帮扶救助资金,协助工会救助受灾职工。据悉,甘肃省总工会也已启动紧急预案,向舟曲县紧急施救。

商务部保障灾区物资供应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李金桀)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城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发生后,商务部按第一时间启动了应急机制。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要求采取措施保障灾区物资供应。目前,商务部与甘肃省商务厅建立了紧急联系机制。

据了解,商务部协调大润发超市为灾区捐助矿泉水1万箱,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捐助火腿肠10吨,四川高金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捐助午餐肉1吨、罐装红烧肉1吨、矿泉水5000瓶、方便面5000盒。依托商务部应急商品数据库,为灾区落实了一批急需的救灾物资货源,包括:帐篷1.67万顶、毛毯11万床、棉被36.2万床、棉服22.2万套、手电筒33.3万支、蜡烛400万支、方便面29.5万箱、饮用水43.5万箱、消毒用品310万瓶。另外,甘肃省商务厅已向灾区组织调运了价值50万元的方便面、矿泉水、饼干等救灾物资。

中国红十字会紧急援助舟曲

本报北京8月9日电(通讯员马慧记者范又)8月8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紧急从临近甘肃的成都备灾救灾中心调拨价值32万元人民币的400个家庭包和2000床棉被。

甘肃省红十字会也于当日启动二级应急响应预案,派救灾组赶赴灾区,并紧急调拨500床棉被、2000件方便食品、1000箱纯净水、2000条毛毯等紧急救援物资,价值约合人民币40万元。上海市红十字会也于8日紧急调拨100万元人民币救灾款及35万元救灾物资援助舟曲灾区。

截至目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各地红十字会已累计向舟曲灾区提供了价值近350万元的紧急援助。

首都专家医疗组赶赴灾区

本报北京8月9日电(通讯员马彦明、朱丽丽)8月8日下午17时30分,北京市卫生局接到卫生部紧急电话通知,要求北京市立即派出专家医疗组急赴甘肃舟曲县泥石流灾区,参加伤员抢救工作。北京市卫生局火速行动,仅用短短1小时,就从北京协和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天坛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和北京胸科医院抽调出胸外科、创伤骨科、神经外科和重症监护专业的5名医学专家,组建成了由协和医院重症监护专家杜斌为组长的专家医疗组。

杜斌、曹勇等13名卫生部派出的医疗救援队队员,于23时到达兰州机场,下飞机后立即连夜兼程赶赴舟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