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堰塞湖险情处置进展顺利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何平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9日电据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消息,目前,甘肃省舟曲县特大滑坡泥石流形成的堰塞湖水位缓落,其上下游河道水位均低于警戒水位。截至9日12时,堰塞湖阻水桥已全断面过流,泄流明显加快,水位逐步下降。

据国家防总、水利部赴甘肃舟曲抢险一线工作组介绍,8月9日凌晨,国

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介绍了舟曲县堰塞湖应急处置方案。9日8点18分,解放军兰州军区工兵部队对堰塞湖阻水桥实施水下爆破,武警水电部队采用大型挖掘机等设备对堰塞湖阻水部位实施疏浚,堰塞湖泄流加快效果明显。

据了解,水利部会同甘肃省已联合成立堰塞湖处置、河道整治与堤防建设、山洪灾害排查、综合协调和水文监测等五个应急小组,其中堰塞湖处置组由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担任组长。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抗旱减灾研究所所长、教授级高工丁留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堰塞湖的应急处置应体现快速、科学、安全和工程排险与人员避险相结合的原则。在进行工程应急排险的同时,还需要根据形成次生灾害的条件和具体情况,采取必要的监测预警和应急避险措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