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动起来,全力以赴为舟曲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8月8日凌晨,甘肃省甘南州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灾害发生后,解放军、武警等救灾部队官兵迅速赶赴现场,铁路、交通、民航等各部门迅速启动救灾应急预案,以最短的时间,最快的速度,全力投入救灾救援工作。

解放军部队及武警官兵一线救援紧张进行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

害发生以后,总参谋部全力组织抢险救灾行动,最大限度挽回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损失。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要求各级领导和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决策部署,靠前指挥,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全力以赴做好舟曲泥石流灾害救灾工作。

灾情发生后,总参应急办迅即启动应急预案,24小时值班,紧急调派兵力,下达预先号令,要求有关部队就地做好准备,随时投入救灾工作。由作战、通信等多个部门领导组成的总参舟曲特大泥石流救灾工作组,以最快速度赶赴舟曲一线指挥抢险救灾。

经过连夜赶制,总参测绘局组织航摄制作的舟曲县1米分辨率彩色数据影像实时地图已于9日上午送达总参应急办、空军和前方救灾指挥部。总参气象水文局从8日凌晨起,成立了军事气象专家保障小组对舟曲地区气象进行会商,不间断为指挥部和救灾部队提供实时气象通报。总参通信部为参加抢险救灾部队及时调拨配备了军用移动电话、对讲机等急需通信器材,并派出业务骨干紧急赶赴灾区,加强了现场指挥调度,确保部队救灾行动通信指挥顺畅。

今天清晨,一幅幅清晰反映舟曲县灾后真实全貌的图像,已经被火速送到了首都,这为中央领导准确掌握灾情、决策救灾行动提供了重要情报。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因强降雨引发滑坡、泥石流灾情后,空军司令部某部受命飞往灾区实施灾情航空监测,经过两个架次、6个多小时的飞行,带回近300张,共计32米的灾区影像胶片。

8日12时15分,这支部队接到任务后,任务机组来不及吃午饭,立即奔赴岗位。16时10分,战鹰已经在甘肃省舟曲县上空密布的乌云中来回穿梭航拍。机舱外,强烈气流不时让飞机发生剧烈抖动。“必须拍到最清晰的图像!”这是所有机组人员的心声。

当晚20时09分,机组顺利返航。飞机刚一落地,地面影像处理工作随即连夜展开,印相、镶嵌、判读、数字处理、要报制作……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

甘肃省舟曲县发生特大泥石流灾害后,武警部队迅速调集武警甘肃总队和驻甘肃、四川森林、水电、交通部队共2100余名官兵,携109台(套)工程机械、13艘冲锋舟赶赴灾区。

8日,正在甘肃检查工作的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建平深入一线,检查指导部队救灾行动;武警部队政治委员许耀元等总部领导坐镇总部作战指挥中心,指挥调集部队以及装备物资,并通过卫星通信系统指挥部队行动;副司令员戴洪生紧急赶赴灾区一线指挥救灾。

至9日下午,奋战在一线的武警部队官兵已经搜救营救出193名群众。

保障物资直达救灾前线

按照铁道部的要求,兰州铁路局迅速投入到救灾救援组织工作中,将距离舟曲县公路最近的陇西火车站确定为铁路救灾运输集结点,统一做好灾区伤员转运疏散和救援物资运输准备工作。

目前,铁道部已经下发四道调度命令,紧急运送23车救灾物资前往灾区。8月8日23点08分,装载救灾物资的抢1次救灾列车已经抵达天水火车站。

据了解,泥石流已造成省道313线多处阻断并形成堰塞湖,省道210线和其他公路也出现多处阻断情况和通行艰难。交通运输部立即启动公路交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交通运输部部长李盛霖8日上午率专家组赶赴甘肃灾区现场。交通运输部会同财政部紧急下拨2000万元救灾专款,支持灾区交通道路抢通保通工作。

截至9日下午16时,甘肃交通部门共投入大型装载机、运载车30余台,抢修人员500余人,组织了80辆大客车和200辆大货车随时待命。并从岷县调集17辆大型货车,装运帐篷6车、方便面1万箱、矿泉水10万瓶、点心1万斤紧急运往舟曲灾区。

8月9日,民航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全行业全力做好重大泥石流灾害应对的相关工作。

截至8月8日23时,西北地区运输机场中离灾区最近的兰州中川机场保障东航一架B767救灾飞机起降1架次,运输救灾人员256人、救灾物资5.13吨;天水机场保障专机2架次,空军伊尔76运输机起降1架次,全力保障空军7架直升机在天水机场和灾区之间穿梭飞行。民航派出一架公务机运送爆破专家于8日晚抵达天水机场。

8月8日上午11点,为了尽快向灾区提供第一手测绘资料,东航第一时间将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空中测绘飞机“空中国王”紧急调往甘肃执行航拍任务。

8月8日17点50分,东航迅速调派云南分公司波音767飞机执行运送云南边防总队256名武警官兵及7吨救灾物资飞赴甘肃兰州,赶赴舟曲救灾的紧急空运任务。23点50分,转运全部完成。

8月9日,救援人员正在拆除危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发生的特大泥石流灾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部队官兵、当地干部群众正在争分夺秒展开救援。新华社发(巩治永摄)

本报北京、甘肃舟曲8月9日电(综合记者王小润、冯蕾、李金桀,特约记者张彦中,通讯员孟庆巍、李天霞、郭海涌、师军宁报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