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间操再掀全民健身热潮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侯珂珂 我有话说
“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9日上午,近3000名北京企事业单位职工在劳动人民文化宫一起做广播体操,他们彼此之间保留一定的间距,自行排成横队或纵列,随着广播音乐的响起开始做操,大家十分认真,尽量使动作标准到位。昔日跟着大喇叭集体做操的场景,从今天起重现北京。

工间操的记忆被唤

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首都北京本月9日开始恢复广播体操,每天10时和15时,北京体育广播恢复工间操的广播时段,连续播放第八套广播体操两次,时长为8分钟左右,届时,北京市400多万企事业职工将同做广播体操。据了解,此举旨在进一步活跃群众的体育生活,维护他们的健康权益。

“当北京人出来做广播体操,把最后一个梦魇赶出睡乡,城里整齐的小巷大街,一下子变成了运动场。”曾经,前苏联诗人吉洪诺夫这诗中所写,是中国大地上多年的风景。几乎与新中国同龄的广播体操伴随着国人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跌宕历程。上个世纪50年代和70年代应该是广播体操的全盛期。每个工作日上午10点,伴随着广播体操播音员的指挥,厂矿、学校、机关等各行各业的数千万人,有组织地在户外做操,场面可谓盛况空前。不可否认,那套深入人心、参与广泛的广播体操对于增进全国职工和学生身体健康起到了明显效果。

但遗憾的是,近些年来,广播体操在全国几乎无人问津。据了解,为了全面提升市民的健康素质,《健康北京人――全民健康促进十年行动规划》于2009年8月启动,不仅包括合理膳食、恶性肿瘤防治、母婴健康、控烟等内容,还明确规定了要保证每名职工每日一次健身活动,每次不少于20分钟。我国同年公布的《全民健身条例》也有明确规定:“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应当组织本单位人员开展工间操和业余健身活动。”

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李丽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职工体质状况不容乐观的现状,相比较而言,广播体操在群众参与上具有简易和便利性,因此,恢复电台播放广播体操节目成为北京实施‘健康北京人十年规划’的一个抓手。”

工间操的功能被乐享

“一套简单的工间操如果认真做下来,你肯定会浑身发热。”已近80岁的丛明礼老人告诉记者。在北京城南的体育馆路,作为人民体育出版社年长资深的老编审,丛明礼完整经历了第一套到第八套广播体操编辑、出版。社会条件变了,时隔13年又号召大家再做第八套,在丛老看来,“就是又号召大家再重视起来,把这个锻炼方法再使用上。关键还是重建锻炼习惯。”“从大处来说,从国家的角度,是关心老百姓的健康,但是怎么能够与时俱进,让大家坚持下去,得想想办法,后续工作需要跟上。”

在恢复工间操的首日,首钢集团的杜浩兴奋地告诉记者,像他这个年龄段的中年人,平时单位和家两点一线,要不是有集体做工间操的活动,实在难以找出专门的锻炼时间。每天两遍操做下来,活动了筋骨,放松了神经,感觉非常不错。他说,以前做工间操都是单位自己放音乐,现在广播电台恢复了播放,又找到了曾经的感觉。

北京市总工会副主席余俊生介绍说,集体做工间操并非唯一的选择,除广播体操外,市总工会还将根据不同行业、岗位特点,推广其他形式的工间操作为补充。目前本市的工间操已经发展出20多种花样,包括融合体操、舞蹈、音乐于一体的双环操、专为女职工们设计的很有时尚感的瑜伽健身操,以及专为办公室经常用电脑的白领们设计的“坐椅太极”操等。今后,像抖空竹、打花棍、踢花毽等民间传统体育项目也有望逐步纳入工间操。

作为工间操音乐播放的大众传媒,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体育台台长陈晖认为,这次复播,除了保留以往喊号子的程序外,广播体操时段还将集公益性、科学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目前已经确定了杨凌、罗微、杨扬、李素丽等人作为形象大使,以后还将会邀请专家进行讲解,或者召集明星领操员来推广工间操”。

目前,北京市总工会希望各单位落实工间操的推广情况,要求在2011年,全市职工参与健身活动比例达到60%以上,其中,国有企业参与工间操活动要达到100%,机关事业单位要达到70%。余俊生向记者表示,要让北京职工切身体会到“工间做操三十分,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8月9日,北京西单商场的千余名职工在开门营业前集体做广播体操。当日,北京恢复广播体操,电台在每天10时和15时在工间(前)操的广播时段播放广播体操音乐,连续播放第八套广播体操两次,时长为8分钟左右。新华社发(张宇摄)

链接

第八套广播体操历经13载

丛明礼建议根据变迁编新操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提高国民身体素质,工间(前)操作为特定时代的产物出现。1951年起,第一套广播体操公布。此后每隔几年,我国都会根据社会的发展和国民体质的变化,对广播体操更新一次。

第一套广播体操的编者,是当时辅仁大学(现北师大)体育系科班出身、曾学过日本体操的刘以珍。后来,刘以珍创编这套广播体操动作顺序的思路,成了以后编操者共同遵守的原则:先由离心脏较远、负荷量较小的上肢或下肢运动开始;中间由胸部、体侧、体转和腹背运动组成,逐步加大动作的幅度和负荷量;然后转入较剧烈的、负荷量最大的全身运动和跳跃运动;最后以整理运动或放松运动结束。

1997年第八套广播体操的创编,系由当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亲自提议并过问,“科学、简易、基本、普及、通用”十字原则被加重强调,其动作较第七套要更简单合理。

随着时代的变迁,职业形式日益多元化。因长期伏案工作,带来的腰肌劳损、颈椎病、鼠标手、键盘肘、视力下降等职业病困扰着城市上班族,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普遍低龄化。为此,广播体操的功能性也开始细分。经历了第一套到第八套广播体操编辑、出版工作的丛明礼表示,瑜伽健身操、形体健身操特别受追求塑形的白领女性的喜爱;亚健康是影响职工身体健康的一大隐患,经络健身操就特别适合这一群体。丛明礼建议,根据自身需求创编出适合自身特点的新工间操、新广播体操,这是今后的趋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