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科学调度水库 减灾成效显著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何平、曾毅 我有话说
8月7日上午,吉林省永吉县县城所在地口前镇,墙上肮脏的水线和路旁淤积的污泥,随处可见凶猛的洪水来过的痕迹。

7月28日,特大暴雨引发的洪水使口前镇全部被淹,部分街面水深一度达3米,交通、通信、电力中断,大量房屋损坏。目前,当地的供电、供水、通信已经恢复正常,街道上深达半米的淤泥已被清理干净,整

个县城基本恢复了正常的生活。

记者在永吉县水利局看到,门口挂着的写着“永吉县水利局”的白色木牌上端清晰可见被水淹没后的痕迹,洪水曾将整个大楼一楼浸泡在了水里。

从7月27日20时到28日14时,永吉全县平均降雨量达196毫米,折合成水量相当于4.46亿立方米。汇入口前镇的五里河、西阳何、春登河、四间河4条河流同时来水,导致口前镇在7月28日10时20分出现了洪峰流量超过3000立方米每秒的洪水,这是永吉县自有水文记录以来从未有过的,突破了历史极值。

“短时间内上游局地暴雨,引发山洪灾害,外洪内涝夹击,大大超出了防洪能力。”永吉县水利局局长王有才说。

受强降雨影响,距离口前镇30公里的五里河上游朝阳水库,水位急剧上涨,入库流量加大。7月28日6时至8时,两个小时的降雨量就达67毫米,入库流量270立方米每秒,库容已达759万立方米,超汛限库容157万立方米,超汛限水位1.53米。

“如果此时再不加大下泄流量,朝阳水库就很有可能出现垮坝,那么下游将遭受毁灭性的灾害。而若朝阳水库的最大洪峰全部下泄,与下游3000立方米每秒的洪峰遭遇,则有可能把永吉县夷为平地。”吉林市水利局副局长林雨坤说。

面对两难选择,负责朝阳水库防汛调度的吉林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把保障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在确保水库安全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控泄流量,减轻下游口前镇的防洪压力。

7月28日上午的8时40分,朝阳水库才将泄洪量加大为100立方米每秒,拦蓄洪峰170立方米每秒,削峰率为63%;在9时40分水库第一次告急的时候,为了保证水库安全,泄洪量加大到200立方米每秒,此时仍拦蓄洪峰150立方米每秒;10时08分水库第二次告急时,为防止水库发生溃坝危险,泄洪洞全部开启泄洪,出库流量达到420立方米每秒,仍拦蓄洪峰60立方米每秒。

事实证明,通过科学合理调控朝阳水库下泄流量,实现了洪水的错峰。据监测,五里河洪峰出现在口前镇为7月28日10时,而朝阳水库第一次泄洪的洪峰下当日18时才到达口前镇,错峰时间达8小时。“这为抗洪抢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最大程度减轻了下游的洪涝灾害。”王有才局长说:“如果没有水库调蓄的话,县城绝对不止淹到现在这个程度,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