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爱心抗击洪水 温暖抚慰心灵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曾毅 特约记者 任爽 我有话说
美丽的家园,绿色的田野,鲜活的生命,在一场洪水中说毁就毁了,说没就没了。这段日子以来,有多少人被悲伤的浪头揪着心,就有多少人捧着爱心、带着温暖抚慰着受灾的群众。“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万名志愿者在白山松水间传递爱心。

永吉:受灾孩子组成志愿者团队

在永吉四中受灾群众

安置点,有这样一支自发组织起来的团队――抗洪抢险救灾志愿者。他们由受灾群众的孩子们组成,最大的20岁,最小的14岁。

“我们队长臧玉龙他家也被洪水冲了,他是最早的志愿者,也是他组建了这支团队。”志愿者姜博说。7月28日,臧玉龙和同学张驰在没腰的水里,把整个口前镇走了一遍。回到学校后感受很深,说了一句“老惨了”,就和张驰在四中受灾群众安置点当起了志愿者,为受灾群众干活。随后,姜博和徐进也参加进来。

8月3日,吉林省首批青年志愿者队伍也抵达永吉灾区。在48小时的连续抢险中,不畏风雨、昼夜奋战,累计装卸、运输矿泉水3400余箱,粮油11吨,被服3000余件,其他生活物资3.5吨。全力保障了全县受灾群众及抗洪官兵的工作补给及基本生活需要。一连数日,清淤的车辆,救灾的官兵,干部群众,志愿者们把永吉县挤得满满当当。经过共同努力,永吉县水、电、通讯已基本恢复正常,道路清淤工作基本完成。

敦化:老友摩托车手自发献爱心

8月4日,一支特殊的摩托车队,从敦化市启程了。在队长李福山的带领下,55辆摩托车载着沉甸甸的衣物,一同赶往100公里外受灾最严重的大蒲柴河镇。

这支活跃在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敦化市的“老友摩托车队”,共有72名队员,其中最大的80岁,最小的55岁,都是当地退休的干部职工。日常搞活动时,他们统一身着红色上衣,骑着摩托车组成一队,在敦化市的马路上形成一道独特而又靓丽的风景。在得知当地一些乡镇遭遇洪灾后,队员们又一次坐不住了,想通过一己之力为灾区献上一份爱心。他们把家里的一些衣服、被褥、鞋等集中到一起,把这些物资送到灾区最需要的人民手中。

吉林市:千名志愿者奋战在抗洪一线

7月28日,丰满区旺起镇受灾群众急需援救。吉林市志愿者联合会得知消息后,组织应急救援志愿者王锡义、丁首友等几十人,带上专业救生设备,立刻赶赴灾区。在当地政府的统一指挥下,救援志愿者疏散了几十名村民,营救了12名被困群众。随后,又按照丰满区防汛指挥部的部署,赶往前二道乡的受灾村屯,采取拉绳索、驾驶大型铲车等方式,成功救出村民50多人。

吉林市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志愿者300多人次,利用两天时间,帮助清理了前二道乡中心校等多处淤泥,并为当地受灾群众送去各种生活用品,还组织150名志愿者,携带4卡车物资赶赴桦甸市常山镇开展救灾。目前,共有1200名青年志愿者来到重灾区口前镇,积极开展赈灾救灾活动。吉林市法律援助中心也组织法律志愿者深入到灾区一线,宣传了保险、土地承包、损失赔偿等相关法律知识,成功调解了水损纠纷11起。

通化:志愿者为特殊市民送水上门

从8月1日到4日的每天早晨,吉林省通化市义乌商贸城的50多名员工都有了一项新的工作,就是到自己服务的特殊市民家中送水一到两次。

自从通化市区断水后,商贸城“80后”员工闫小飞,就响应公司团委号召参加到了这次志愿送水服务中来。闫小飞说,这些天,他都要比以前早起半个小时,每天到临时取水点打水,小心翼翼地把两壶水挂在自行车上,然后推着自行车把水送到这些市民家中。送水上门后,再帮忙把水倒进市民家的容器里,之后才去上班,感觉自己在志愿服务中是快乐的。

停水期间,通化市组织5台专门为老弱病残群众免费送水的流动送水车,包括大学生、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在内的700余名送水志愿者队伍,按照社区提供的老弱病残、鳏寡孤独人员名单,深入到各个社区,为他们特别是楼房高层取水困难住户送水上门。

洪水无情,但灾难所激发出凝聚力和同舟共济的感情却永难磨灭;生命固然宝贵,但灾难所迸发出的勇敢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却在熠熠生辉。吉林人不畏艰险的精神,坚强不屈的意志,团结互助的品格,足以让吉林人重塑千疮百孔的家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