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向沙特出售84架F-15战斗机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以色列媒体今天突出报道了美国和沙特签署出售300亿美元84架F-15战机军火协议。报道称,美国官员证实,美国与沙特签署了总额为300亿美元的战斗机合同,10年内出售给沙特84架F-15战斗机。这是该战机迄今最大单笔合同,将极大提高沙特空军能力。

以色列密切关注这份合同,几个月来,国防部长巴拉克出面和美国协商,担心

此先例一开,将有更多高科技军火落入中东各国,这将威胁到以色列迄今在中东的军事优势,影响以安全。在以担忧和反对下,美国同意这批战机不会是美国军队使用的原装战机水准,只安装普通目标系统,不配备远程武器等先进敏感系统。

此军售直接起因是去年底以来,沙特军方协助也门政府军打击也门叛军损失不小,沙特期望增强空军打击能力。经数月协商,美国和沙特达成此协议。以色列则决定购买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出产的比F-15更先进的F-35攻击机,美国将于2015年向以交付。

尽管美以关系很铁,但300亿美元是任何军火商都眼红的。美国回旋在2个中东重要盟友之间,还要维护美国的最大利益。美国国防部发言人莫瑞尔小心翼翼地称,美以高层就该军售等问题密切合作。除以之外,中东还有关注安全问题的国家,美国也有责任帮助其他盟友。

沙特是美国重要中东盟友,此时加强其军事力量经过慎重考虑。媒体分析,美国此举是美国对付伊朗的一步棋,也为了平衡中东各方利益。沙特是美国在海湾的最大军火买家,美国还向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出售先进武器,向黎巴嫩、巴勒斯坦当局等提供军火,不时引起以的微词。

沙特与伊朗长期不和,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沙特在两伊战争中支持伊拉克一边,结怨更深。伊朗呼吁穆斯林造反推翻沙特王室。1988年,两国断交。伊朗认为有责任支持什叶派的也门反政府军对抗逊尼派。沙特认为,伊朗图谋控制红海海路。

西方媒体分析,也门内乱实际上是沙特和伊朗的“代理人战争”。也门逊尼派穆斯林占53%,什叶派占47%。1994年也门陷入内战,沙特协助也门政府镇压南部分离势力。2000年,激进的什叶派侯赛因・胡塞要效仿伊朗建立政教合一“神权也门”,2004年在北部萨达省发动叛乱。也门政府指责伊朗向叛军提供资金和武器援助,伊朗指责沙特军参与镇压军事行动。胡塞被政府军击毙后,他的兄弟们领导反政府活动,停火协议屡屡失效。

也门政府军去年8月大举进攻北部萨达省叛军。沙特用“台风”和F-15战机轰炸胡塞巢穴,陆军和特种部队赴也门北部,协助也门军队打击胡塞叛乱。伊朗则警告沙特“不要轻举妄动”。沙特军去年9月袭击也门境内7公里的马拉赫兹山区,夺回该战略性山地,3名沙特士兵身亡。沙特称,从此“沙特境内所有山头的武装分子,都已经被消灭干净”。去年11月,也门叛军越境袭击沙特南部,打死警方多人。沙特出兵猛攻胡塞武装,封锁也门北部海岸。

美国重视也门局势,还因为“基地”组织渗透也门,连连袭击美国机构。基地武装分子上月底袭击也门南部一家澳大利亚石油公司,打死至少6名该公司当地保安。5月还曾劫持2名中国石油工人,经多方谈判2天后获救。

也门叛军指控沙特空袭使用磷弹,指责沙特试图在也门境内建立缓冲区。沙特今年初强调停止军事行动的3个先决条件:胡塞叛军所有成员撤回也门境内、交还6名被俘沙特士兵、由也门政府军镇守沙也边境。但胡塞叛军不示弱,冲突继续,上月底占领北部军事要地,俘虏了228名军政人员、部落领袖等。

图为F-15战斗机

(本报特拉维夫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