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崎纪念遭原子弹轰炸65周年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严圣禾 我有话说
本报东京8月9日电继广岛之后,日本长崎9日也举行活动纪念遭原子弹轰炸65周年。

9日上午10点35分,由长崎市政府主办的“长崎原子弹爆炸牺牲者慰灵和平祈念仪式”在该市的和平公园内开始举行。在原子弹爆炸的11点零2分,全场默哀一分钟。随后长崎市长田上富久宣读了和平宣言。宣言呼吁全世界民

众携起手来,表达了继续尽最大努力促使全面废除核武器的决心。对于日本政府从6月开始与尚未加入《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印度展开核能协定谈判,宣言认为这是遭受过原子弹轰炸的国家主动去架空该体制的行为、这实在难以容忍。对于今年3月爆出的日美之间存在的核密约,和平宣言谴责这些密约使得无核三原则形同虚设。宣言还要求日本政府站在原子弹爆炸受害国的立场上引领全球为共创和平作出努力。

日本首相菅直人在纪念仪式上致辞说,“日本作为唯一遭受过原子弹爆炸的国家,在道义上有责任站在实现无核武世界运动的最前列。”他表示,日本将着眼于未来积极提案采取具体措施来促使国际社会在废除核武器的问题上达成一致。菅直人还透露,日本政府将同长崎、广岛两市以及联合国合作,将原子弹爆炸受害者的经历翻译成外语并介绍给各国民众。

参加9日长崎纪念仪式的共有32个国家的代表和约6000名遇难者遗属代表和长崎民众。英国和法国的驻日大使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干事长天野之弥等人首次参加该仪式。不过,外界最为关注的美国驻日大使鲁斯在首次出席了本月6日在广岛举行的纪念活动后并未出席9日在长崎举行的纪念仪式。对此美国驻日大使馆表示鲁斯未能前往长崎是因为日程安排上的原因,鲁斯本人期待着今后能够有机会访问长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