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森林火灾的背后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我有话说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尽管俄罗斯全境森林大火火情继续缓解,正在燃烧中的五百多处火点中的多数火势已经得到控制,但是因森林和泥炭燃烧产生的浓烟继续弥漫在首都莫斯科,严重影响着莫斯科人的生活。浓烟与高温使莫斯科人,尤其是病人及身体状况欠佳的老年人面临严重考验。莫斯科卫生局当天发布通报说,与往年同期相比,近期莫斯科
居民死亡率增长了一倍,全市殡仪馆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

事实上,严重影响俄罗斯人生活的不仅仅是持续不断的火灾本身。俄罗斯分析家们认为,真正对俄罗斯人造成震动和冲击的恐怕是火光中映照出的现实困境。尽管火灾并没有完全停下脚步,但是,俄罗斯人已经开始反思这场现代史上最大的森林大火对俄罗斯到底意味着什么。

显然,完全将这场持继了整整一周的大火归因于140年来最严重的干旱和高温是说不通的,虽然这是造成这场灾害的主要原因。俄罗斯政府承认,调查结果表明,造成火灾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人们防火意识过于淡薄。人们在森林里纳凉时随意抛扔烟头,是这次火灾中的一个主要的直接因素。此外,一些政府官员的官僚作风也助长了火势。据报道,由于害怕影响自己的政治前程,一些地方官员未能及时报告火灾实情,而当灾情严重到地方政府无力应付时,控制火灾的最佳时机已经过去,火势已完全失控。

事实上,火灾已经影响到俄罗斯的政治生活。俄反对派借机指控政府应对不力。反对派称,2006年的俄罗斯新森林法彻底砸烂了原有的森林安全体制,致使防火责任混乱不清,政府应为此承担责任。

俄罗斯的这场规模巨大的火灾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们注意到,西方媒体眼下已经将对火灾的报道转向火灾后的俄罗斯政治生活。西方媒体热衷于谈论这场大火能否烧出一场政治危机或者政治冲突。它们同样热心探讨普京总理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他的政治命运。

然而,俄罗斯分析家们认为,事实上,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西方媒体所希望看到的“火灾政治危机”并没有可能在俄罗斯发生。俄罗斯民众从俄罗斯媒体上看到,普京一直在直面火情,直面灾区民众的不满,直面俄罗斯政府官员应当承担的责任。人们从电视画面上看到,普京一直在一线指挥,并及时作出向灾民提供资金、发放救灾款的决定。

与西方媒体相反,俄罗斯媒体很少讨论火灾的政治效应,而是关注俄森林大火数量激增的原因。一些俄罗斯科学家认为,森林火灾增多与全球气候变化有关。在过去的18年里,西伯利亚地区平均气温升高了两摄氏度,相当于全球平均增加值的两倍。这意味着俄罗斯政府和民众今后将不得不准备好与森林火灾作长期斗争。

链接

森林火灾对人类和环境的影响

森林火灾属世界性、跨国性的重大自然灾害,进入20世纪80年代、90年代以来,全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林火火灾有上升的趋势,虽然各国的森林防火费用不断增加,但森林火灾发生的面积并未相应地减少。特别是90年代后期,火灾毁灭了数百万公顷的热带森林,严重破坏了全球的生态平衡。

林火反复燃烧,不仅会导致植物群落组成发生变化,使森林向旱生群落方向发展,还会引起其他生态因子的重新分配,森林火灾会大大降低森林水土保持、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作用;还会使森林贮存的大量能量突然释放,破坏森林生态系统,造成森林生态系统内生物因子、生态因子的混乱,这往往需要几十年或更长时间才能得到恢复;此外,还会产生大量的烟雾,污染环境,引起人类生态环境的变化,大量二氧化碳与水起化学反应,在水中产生大量碳酸气,严重污染水环境。

森林防火是世界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森林大火不仅使森林资源造成严重破坏,也对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的破坏,很多森林大火造成区域性的环境污染,这就促进了林火国际合作的发展。

历史上世界各地发生的特大森林火灾

据统计,目前世界各地每年发生森林火灾达20多万次,平均每年烧毁的森林面积占世界森林总面积的0.1%以上。然而,有据可查的烧毁百万公顷以上的特大森林火灾竟达七次之多,损失触目惊心。见图表:

另外,1997年夏季被称为“世纪灾难”的印度尼西亚的森林大火也烧了几个月,烧毁森林30多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达1250万美元。森林中许多珍贵热带树木和动物化为灰烬。大火产生的烟雾严重威胁着东南亚地区人民的健康。印尼本国受害者多达2000万。这场大火的烟雾造成大范围的呼吸道疾病,患者多达5万人以上。

发生次序发生年代发生地烧毁森林面积第一次1825年美国的缅因州和加拿大新不伦瑞克省120万公顷第二次1871年美国的威斯康星州和密执安州152万公顷第三次1915年西伯利亚1200万公顷第四次1976年澳大利亚1.2亿公顷第五次1983年印度尼西亚的加里曼丹350万公顷第六次1987年中国的大兴安岭约130万公顷第七次1998年澳大利亚东南部150万公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