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需强化三种意识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北京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我有话说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客观需要,是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客观需要,也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客观需要。如何扎实有效推进这项具有战略意义的伟大工程,有许多工作需要我们精心筹划,而首先需要我们做的是,要带着忧患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来积极推进这一工作。

忧患意识:学习型党组织的动力所在

新世纪的第一个十年中,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化解各种风险、克服各种困难取得了辉煌的胜利。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在当下和未来一段时期我们党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将更加复杂和艰巨。对此,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特别提出:“全党必须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

从国际来看,国际金融危机后的复苏尚须待以时日。如何把握世界经济社会发展走势,如何在新一轮世界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中不被边缘化,是我们党必须考虑的战略性课题。要在错综复杂的世界博弈中获得先机,需要我们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中增长智慧和才干,在学习中提升应对各种危机的能力。

从国内来看,尽管我们取得了令人鼓舞的巨大成就,但绝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我们在前进和发展中遇到的许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许多深层次的矛盾已经暴露。这些矛盾和问题如果不能很好地解决,我国的经济社会就谈不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我们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社会民生事业还处于相对滞后的状态,环境、人口、资源也处于高压之中,特别是我们的经济发展方式尚未得到根本性转变。对于这些严峻问题,都需要我们的各级党组织在学习上下功夫,在学习中找答案。

从党的自身建设看,我们党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得到全国各族人民的认同和拥护,在于我们党具有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品格,在于我们党具有高超的领导和驾驭复杂形势的能力。但是,党的先进性是历史的发展的,过去先进不代表现在先进,现在先进不代表未来先进。随着我们党所面临的外部形势的变化,随着我们党自身结构的变化,一些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会随之出现。这些问题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势必影响到我们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势必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在新的历史格局中不断提升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如何在复杂的境地中始终站在时代潮头并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前进,这不能不说是对我们党新的重大挑战。我们党要在这一挑战中立于不败之地,就需要学习、学习、再学习。

问题意识:学习型党组织的实效所在

学习是主体认识和把握客观存在及其规律能动的反映过程。无论是向书本学习,还是向实践学习,都是要通过学习过程达到改造世界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学习而学习,或者把学习作为一个应景任务,那么,这样的学习是没有意义的,而且是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误解。只有在学习过程中树立问题意识,带着问题学,才能在学习中取得成效,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也才会有实效。

确立问题意识,意味着我们的学习必须以实际问题为中心。目前,我国的现代化正处于关键时期,我们面对着诸多影响下一步经济社会发展的复杂问题,如何破解这些难题,应当成为我们党加强学习的中心课题。同样,各级党组织在组织带领本地本部门进行现代化建设中会遇到诸多现实的具体问题,各级基层党组织在自身建设时也会碰到一些特殊问题。这些既是问题,更是考题,它要求我们全党必须围绕这些问题,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要在总结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经验基础上,在全面把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的基础上,深化对这些现实问题的认识,站在一个更高的理论视角和思想平台上,来分析这些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解决的办法。

确立问题意识,意味着我们的学习必须在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对于各级党组织而言,就是要善于将问题意识作为学用结合的联结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针对现实问题,努力将学与用统一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广大党员也要关注现实问题,也要带着问题去学。惟有如此,才能学深学透,才能将所学知识运用到解决实际问题,也才能在解决实际问题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理论和实践水平。

确立问题意识,意味着我们必须将问题的解决作为评估学习效果的尺度。学习过程是一个循环往复、不断深化的过程。检验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成功与不足的标准是动态的,但最根本的是要检验在多大程度上解决了多少问题。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就是要看在破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上是否有建树;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是否在实现、维护、发展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上有新招数;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以及加大反腐倡廉建设力度方面是否有新的成效,等等。

创新意识:学习型党组织生命力所在

创新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关键所在。我们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的无产阶级政党,我们党所以能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征程中取得一个个伟大胜利,最根本的就是我们党始终坚持解决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勇于创新,善于创新,在创新中求得新的发展。

在新的历史时期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强化创新意识,要把创新意识作为学习型党组织的生命来对待。不创新,因循守旧,固步自封,就必然失去对各种复杂问题的研判和应对能力,就必然失去人民群众的拥戴,也就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

强化创新意识首先要弘扬创新精神。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围绕各种现实问题而展开学习的。在这一过程中,需要每一位党员要敢于直面问题,勇于创新。只有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大力弘扬创新精神,才能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因为,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决定什么样的工作状态。当一个单位和部门的党员和普通群众都以创新精神对待工作,并敢挑重担和敢于承担风险,这个单位和部门必然焕然一新。反之,则不可能在当下激烈的竞争环境中有所作为。

强化创新意识要树立创新思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学习任务非常多,其中最重要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运用客观变化的观点去认识和分析社会,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思想基础。目前,我们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是错综复杂的,面对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通过学习而进一步转换思维方式,用创新思维去开启解决问题的新思路。实践不断向前发展,在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特别注重提高党员干部运用创新思维来解决问题的能力,要自觉地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从对马克思主义的错误的和教条式的理解中解放出来,从主观主义和形而上学的桎梏中解决出来,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把我们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强化创新意识要完善创新机制。创新意识的产生及其产生实际效果,需要一定的机制保障,只有在创新的机制中才会形成创新的意识。封闭保守的机制必然会遏制创新意识的生成。要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充满活力,需要我们在学习机制上有新的创新。要运用新的学习载体和手段,多采用启发互动的方式,以及及时汲取学习组成员的新要求和新建议,并将其充实到工作机制中。同时,要善于延伸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工作平台,特别是要善于把学习的平台建到实践的最需要部位,以真正通过学习研究和实践工作的大联动,发挥学习型党组织在国家创新战略中的作用。

强化创新意识要努力营造创新氛围。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要特别注重在学习实践中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思想文化氛围。要鼓励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讲实话、讲真话,遇到矛盾和问题要敢于应对。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要形成一种求新求变的思想文化环境,就必须强调一种思想导向,即允许人们在学习创新中有不足和缺陷,不能对创新的人和事求全责备。要善于把学习型党组织所形成的创新文化氛围辐射到社会中去,以使全社会形成生机勃勃的创新氛围。

(执笔:夏文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