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工党与工会之间百年关系演进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徐艳玲 我有话说
李华锋撰著的《英国工党与工会关系研究》(人民出版社出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在梳理和解读英国工党与工会之间百年关系演进的基础上,对涉及英国工党、工会以及二者关系的若干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总体分析。关于工党,结合二者关系演进的状况,本书从力量构成、政策取向、社会主义观三个维度解读了其百年来的继承与创新
,对其性质的静态表现和动态迁移给予了准确的定位。不变的是其民主社会主义的基本性质,变化的是其由追求制度替代的工人政党转变为追求价值观念的中左翼政党。换言之,英国工党虽然基本的意识形态特征没有发生质变,但出现明显的量变。在英国政党政治谱系中,工党在由左向右移动,由左翼力量转变为中左翼力量;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谱系中,工党进一步向右移动。关于工会,作者从力量状况、权力状况、基本构成、基本形态、主要维权形式五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其百年来的发展变化,对工会在英国经济与社会发展中起的正反作用进行了辩证的分析和评判。

应当说,这本书对英国工党、工会及二者关系的分析和评判是实事求是和富有见地的,作者采取的历史探究与逻辑论证相结合、微观剖析与宏观把握相结合的论述路径,不仅拓展了英国工党与工会关系百年演进的研究广度,也提升了研究深度,为全面准确地认识和了解英国现代政治、经济与社会的变迁提供了一个适宜的视角。

(作者系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