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好文风的特征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卢忠仁 我有话说
文风,就是著文立说的风气,既包括写作者的态度和方式方法,也包括文章、著作的风格特征,如文章是真实还是虚假,是繁琐还是简约,是晦涩还是通俗,是陈旧还是新鲜,是华而不实还是朴实无华,等等。好文风表现出来的特征有以下几点:

真实。就是说真话,不说假话,就是古人讲的“修辞立其诚”:一是说真心话

,二是反映真实情况,三是揭示出真理。要使文章达到“真实”的境界并不容易,只有秉承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深入调查研究,作深入地研究和思考,写出的文字才是真实的反映事物本来面目的文章。

深刻。就是要深入到事物的内部和最深层,揭示出事物的内在特征、本质、规律,得到真谛。只有做到深思苦虑,甚至要冥思苦想,既要宏观把握,又要洞幽烛微,才能把事物的最深的本质挖出来,才能把真理揭示出来。

鲜明。就是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崇尚什么贬低什么,表扬什么批评什么,树立什么破除什么,旗帜鲜明,不含糊,不模梭两可。语言文字鲜明包括语言新鲜、亮丽和新颖、独到。语言新颖、鲜亮,也就是说语言是生香活色的语言,像雨中的梨花、像清流中的荷叶一样鲜亮清丽。新颖、独到,就是说语言是新奇、独特、崭新的,读之有耳目一新的新奇感。

生动。就是语言活泼,不呆板、不沉闷、不死气,活灵活现,读起来感到勃勃有生气。比如邓小平同志用“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样的语言来讲生产力标准,就非常形象生动。生活中的语言是最鲜活的,现实语言包括日常生活中流行的语言,书籍、报刊、影视和网络中的语言。只有善于从现实中学习、提炼新鲜生动的语言,准确恰当地放到文章中去,才能使文章增加色彩和韵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