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2010-08-10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迟万春 我有话说

内容提要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始终站在治党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治学的问题,把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贯穿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全部实践中去。要激发学习内生动力,真正把每个党员学习

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在治本上下功夫。要提高组织学习水平,讲质量、求实效。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是推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向深度和广度发展的重要举措。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军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战略决策,迅速兴起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热潮。深入持久地有效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是各级党组织面临的重大现实课题。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必然要求

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作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们党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要求,标志着我们党在探索自身建设规律上又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随着学习实践的不断深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必须紧紧围绕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展开,始终站在治党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治学的问题,切实把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贯穿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全部实践中去。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些同志对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认识站位还不够高、理解还不够深、把握还不够准,有的仍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等同于一般性地抓学习,没有看到以学建党、以学治党、以学兴党的本质;有的同志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目标任务认识有偏差,强调提高能力多、强调党性修养少,甚至个别同志只讲长本事、不讲强党性。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用党中央、中央军委和胡主席的重要论述和决策指示统一思想,切实增强以党的建设的根本要求统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一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明确学习目标。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和鲜明主线,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具有引领和主导作用。必须紧紧围绕这一根本任务,坚持铸魂与增智并举,既注重提高能力,又重视保持党的先进性,使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目标与党的建设的根本任务高度一致。二要紧紧围绕增强党性改进作风、树立良好学风。学风反映党性、体现作风。只有增强党性、端正作风,才能自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切实把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统一起来,既解决工作实践中的矛盾问题,又解决党性作风上的突出问题,全面落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使各级党组织不仅成为党员学习新知识、增长新本领的大学校,而且成为党员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大熔炉。三要紧紧围绕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构建内容体系。提高思想政治水平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基本目标,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任务。要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建立完善理论教育、知识教育、党性教育体系,致力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致力于提高党员干部的知识素养和实践能力,致力于提高党员干部的道德品行和精神境界。四要紧紧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完善考评标准。衡量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成效,要把党的建设当作全部工作的基础和关键,认真贯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与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相统一的思想,既要看建设发展、完成任务的情况,又要看党的建设、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的情况,使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与加强党的建设高度统一起来。

着力激发学习的内生动力

实践表明,学习内生动力的强弱,从根本上决定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效。近年来,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学习越来越重视,但仍存在着读书学习静不下心、钻研问题深不下去、修养党性摆不进来的现象。究其原因,主要是学习的自觉性不够,没有真正把学习当作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价值追求、一种精神境界。激发学习内生动力,真正把每个党员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调动起来,关键要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在治本上下功夫。一要突出锤炼党性这个基础。学习动力源于对党的事业的忠诚,源于对革命人生的追求,源于履职尽责的标准,必须引导广大党员把学习的自觉精神建立在坚强的党性基础之上。要注重抓教育强党性,用革命导师的谆谆教诲提升境界,用中华民族的尚学传统熏陶启迪,用时代发展的考验挑战警醒鞭策,用我军新的历史使命鼓舞激励。要注重抓锤炼强党性,严格党内生活,把终身学习与终身改造高度统一起来,及时解决自身问题,以坚强党性激发持久动力,努力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二要用好实践这个舞台。实践知不足,实践出动力。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部队建设实践,在探索问题、解决矛盾、推动发展中,清醒看到能力素质上的短板和差距,以强烈的知识恐慌和本领恐慌激发学习热情。要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的路子,以工作牵引学习,以需求催生动力,把对事业的高度责任感转化为自觉学习的紧迫感。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善于总结实践经验,提高思维层次,感悟学习的意义和知识的力量,进一步提升善于学习、不断学习的思想境界。三要扭住树立导向这个关键。导向就是方向,树立正确的导向对于激发活力、催生动力至关重要。要坚持从领导带头、舆论宣传、典型示范、选人用人等方面综合施策,把树立重学尚学风气与创先争优活动紧密结合起来,让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的舆论氛围浓起来,让刻苦学习、学有所成的先进典型香起来,让以真才实学立身、以真干实绩进步的用人措施硬起来,真正使爱学习的受到尊重,学得好的得到重用,学不好的感到压力,不学习的没有市场,形成崇尚学习的浓厚氛围。

努力提高组织学习的水平和实效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中央有总体部署,各级有具体举措,党员有实际行动,当前的关键是要讲质量、求实效。提高组织学习水平,必须紧密结合新的形势任务和实践发展,坚持以往组织学习的有效做法,运用好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完善实在管用的抓学路子,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指导。一是院校培训要注重需求牵引。准确定位院校培训的主渠道功能,着眼党员干部素质需求和事业发展需要,突出打基础、强底蕴,精心设置培训班次,科学设计教学内容,严格遴选送学对象,切实提高培训质量,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现代军事素养、科学技术素养、人文素养和党性修养。二是党委中心组学习要着重抓质量。进一步规范学习内容,坚持要精要管用的原则,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科学发展观,重点学好胡主席关于新形势下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防止以学习文件代替学习原著的现象,克服随机学习比例过大的问题;进一步改进学习方式,坚持专题学习、务虚研讨、课题调研相结合,重大专题学习注意吸收下级党委成员参加,重要学习情况及时通报部队,形成上下互动、共享成果的学习格局;进一步严格学习制度,加强科学统筹,妥善处理工学关系,保证时间、人员、内容和效果落实。三是理论学习要用好集中轮训这个抓手。无论工作多忙,都要下决心把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集中起来分期分批脱产轮训,使他们能够静心读书、用心思考,实实在在研究一些问题。轮训要坚持从上往下抓,一级为一级树好导向、培训骨干、探索路子、提供教材,以提高各级的轮训质量和效益。四是个人自学要重在加强全程管控。个人自学是加强学习最经常的方式。从实际情况看,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应从制订个人学习计划抓起,定期分析形势、定期推荐书目、定期汇报交流、定期检查讲评,使个人自学始终处于党组织的严格管理之中,做到自觉经常、真正落实。

(作者系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委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