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面对灾难,我们有主心骨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8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胡锦涛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全面部署了当前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工作。会议强调,现在正处在抢险救援的重要时刻,一定要把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最突出的位置,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科学的安排、更加有力的措施,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
员,千方百计做好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此次受灾的舟曲,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属于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又曾是汶川地震重灾区,相关救灾工作纷繁复杂又迫在眉睫。在此关键时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的召开,为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为广大干部群众和救援人员攻坚克难提供了坚强后盾。和历次重大抢险救灾一样,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了人民子弟兵的全力以赴,有了任何艰险都吓不倒的民族精神,环境再苦,困难再大,任务再重,我们也会满怀信心和希望,万众一心,同舟共济,奋力夺取救灾工作的全面胜利。

灾难不期而遇,救援十万火急。形势越复杂越急迫,就越需要运筹帷幄、指挥若定的领导者,就越需要凝聚力量、振奋精神的主心骨。汶川地震时是这样,玉树地震时是这样,舟曲发生泥石流时也是这样。舟曲灾害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高度重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分别作出明确指示,对抢险救援工作迅速作出了部署,进行了组织协调,坚持以人为本,在第一时间最大程度地挽救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抢险救灾刻不容缓,中央部署紧锣密鼓。8月8日,在赶往舟曲灾区的专机上,温家宝总理召开紧急会议,成立国务院舟曲抗洪抢险救灾临时指挥部,并确定了九项工作。8月9日,温家宝总理再次深入灾情最严重的三眼峪抢险现场,察看救灾进度,研究进一步救灾措施……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部委以及灾区当地相关部门,紧急动员,迅速行动,打响了一场惊天动地的救援战。也正是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从人员搜救到险情排除,从基本设施恢复到卫生防疫,从群众生活安置到新闻信息发布,一切救援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大灾当前,中央的坚强领导和有力部署,给广大灾区人民吃了“定心丸”,给各方援救队伍鼓了劲。当前,舟曲灾区仍处在主汛期,各项抢险救灾工作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松懈和怠惰。我们要深入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切实落实中央的各项部署,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强大合力,科学高效地开展各项救援工作,夺取救灾斗争的全面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