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精益求精中前行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余传诗 我有话说

不知不觉中,上海世博会开园已过100天。“100天”对中国人而言是一个特殊的数字。然而,对全程184天的上海世博会来说,这只是一个需要再接再厉的日子。

三个多月来,世博园区经历了高温酷暑、大客流等种种挑战,总体运行平稳有序。截至8月10日,上海世博会参观者总数累计超过3860万人次,平均每天接待近38万人

次。

这一切,离不开行之有效的运作机制,离不开园区内外的齐心协力。从增减休息椅、清扫排队区,到设置喷雾设施、遮阳棚、运冰块……事关游客游园舒适度的各种服务改进,都是由世博运营指挥中心组织各个部门协调解决。每天大量的人流汇集园区,突发情况随时可能发生。为确保参观者安全、有序参观,园区安保工作人员、片区管理部门24小时待命,哪里有情况,就往哪里去,第一时间处置。“模块管理、波次放行、立体调度,收放有序”,确保了良好的游园秩序。

世博园外,无数的人同样不辞辛劳。从园区内的5个红十字医疗站点,到周边的7家定点医院,再到全市33个临床医学中心,一张缜密的医疗救治网络从世博园区拉向全市。瑞金医院、仁济东院、曙光东院、华山东院、长征医院等7家综合性医院,设立世博专用诊区和绿色通道,建立应急医疗救援队,对园内和园区周边突发医疗救治任务进行及时响应;全市33个临床医学中心的市级专家库,时刻确保特殊专科的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有效的救治和分流。在各参展方的努力下,从试运行到开园100天,园区秩序和环境在逐步完善。

对举办一次成功的世博会,观展人数多少不是决定性因素。成功与否主要不取决于人数。上海市作出承诺,无论如何也不会动用行政手段组织观众。

“行百里者半九十”,展期过半,任务并未过半。世博要做到“成功、精彩、难忘”,还有84天需要继续努力。

据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预测,九十月份,即世博会后期,还将面临大客流的考验。目前,观众手里有票而没有入园的,大概还有近2000万人次,加上要天天销售的“新票”,预计九十月份平均每个月入园1500万人次,平均一天就是50万人次,压力之大超过以往。而园区是按照日平均40万人次、高峰日60万人次规划设计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表示,世博会的关键,一个是安全,一个是秩序。安全的问题不到10月31日晚上11点半,不到最后一天闭园,都不能大意。安全问题没有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说法。同时,随着世博的进展,安全管理的一些办法和规则,甚至某些薄弱环节,越来越多地被社会所知晓。从这个意义上讲,安全的压力跟第一天开园一样,丝毫没有减轻,反而需要提高警觉。俞正声指出,最重要的是“不自满、不松劲、不懈怠”。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世博园中也有一些不文明的现象,随着世博会的推进,也在不断地改进。办一天世博改进一天工作,一直改进到10月31日晚上11点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