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赵晶:电子商务就绪状况要“动”不要“静”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夏静 通讯员 梁建强 我有话说
本报讯“当前在我国只有21.3%的非IT服务型企业拥有自己独立的网站或者主页,处于电子商务起步阶段的企业仅占3.63%。”日前,中国地质大学电子商务国际合作中心主任赵晶在第九届武汉电子商务国际会议上指出,寻求有效的电子商务实施途径、了解电子商务就绪状况已经成为推进现代服务型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
,但我国目前电子商务就绪水平较低,需要加快发展。

赵晶带领团队进行了长达两年的基础数据搜集和研究工作。经过多轮企业调查与访谈,他们对指标体系进行了可靠性验证,并对武汉市现代服务型企业电子商务的就绪情况进行了全方位评估,总结了阶段跨越和行业优先发展策略以及电子商务就绪的最佳实践原则。

赵晶说,如果能够突破以往孤立和静态结构化评价的局限,建立起动态的电子商务就绪状况评估指标体系,不但可以为企业管理者和政府监管部门提供服务型企业电子商务就绪测量标准,而且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IT的盲目投资。同时,动态评估指标体系对于政府制定服务业相关产业推进措施,完善经济发展战略也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赵晶认为,建立服务型企业电子商务就绪评价指标体系时,应当以根植于流程的电子商务能力的建立为核心。通过从动态评估角度建立一整套适合于服务型企业电子商务就绪评价指标体系和动态评估方法,实现电子商务就绪到价值产生的中间过程因素和关联关系的综合评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