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改革创新天地宽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 记者 我有话说

2003年文化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地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推动文化体制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天津、山西、辽宁、安徽、山东、河南、陕西七省市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可圈可点,呈现许多创新之举,文化改革发展成绩斐然。

文化体制改革取得实质性进

2009年8月,国务院发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标志着发展文化产业上升为国家战略。2009年8月,中央在江苏南京召开全国文化体制改革经验交流会,标志着文化体制改革进入全面推开、全力推进的新阶段。2010年7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的指导思想、重点任务和工作要求,为继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在这一背景下,天津、山西、辽宁、安徽、山东、河南、陕西七省市的文化体制改革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截至目前,山西全省已有出版发行、电影制作发行放映、文艺演出等182家文化事业单位转为企业;100多个县级文艺院团自主走向市场;提前一年完成了11个市的改革任务。

辽宁省已完成313家国有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完成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工作。

河南全省265家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已有205家完成转企改制,占比77%,总体进度位居全国前列。

多措并举完善组织领导

从改革之初,安徽省委、省政府在合肥等地“自主试点”,确立了建设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在全省17个地市中,有15个地市的文化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由市委书记、市长“一把手”担任;并将基本完成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作为一项硬指标,列入各地党委、政府工作考核目标。

和安徽一样,山西、陕西、山东等地都把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据了解,山西省委2009年先后四次召开常委会对文化体制改革工作进行专题研究,并把文化体制改革作为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实行一票否决。

山东省先后出台《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山东省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等近20个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鼓励文化创新的政策文件。辽宁省把文化产业专项资金规模由每年3000万元提高至1亿元,还设立了辽宁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

去年,经中央批准,辽宁省设立了辽宁中部城市群文化体制综合改革试验区,在中部八城市打破文化资源按行政区划和级别配置的传统体制,推进跨区域整体改革和资源整合。

体制改革激发活力

第一家出版主业整体上市的出版企业、文化产业增加值连续四年保持30%以上、文化产业增加值首超汽车产业……安徽在文化体制改革中创造出令人瞩目的“安徽现象”。

辽宁涌现出中部城市群文化体制综合改革,电台、电视台、教育电视台“三台合一”,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广电模式”等一大批典型经验。

河南省交响乐团长期处于“濒死”状态,转企改制后纳入河南歌舞演艺集团旗下,不仅引入了国内外职业乐团的现代化管理理念,改革用人和分配制度,还面向国内外公开招聘优秀演奏人才,不断完善岗位责任制。如今,所得收入年年递增,年演出营业额已突破百万元。

山西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杨波说,从文化产业占GDP比重来看,2009年,山西已由上一年的2.8%提升到了3.5%左右,增长幅度远远超过预期目标。

在天津,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有线电视村村通等三项指标均实现100%覆盖率;220万电视用户实现了数字化转换;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便捷的公共图书服务。

(参与采写:郝静、李建平、周润健、李克瑶、熊润频、钱荣、桂娟、杨一苗)

(据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