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蔡祥麟:“汉字不朽,书法常青”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赵达 本报通讯员 静博 我有话说

著名书法家、诗人蔡祥麟的新书《行吟・笔墨――逸兴选》鉴赏会日前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举办。这是中华书局首次为当代90岁以内的文化艺术界人士出版书集。

蔡祥麟认为自己首先应该是个文人,然后才是书法家和诗人。“唯有以德为先,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胸怀理想和精神,才是一个称职的

文人。”带着这样的文人情怀,他投入到书法与诗的世界里,一发不可收。

蔡祥麟的书法,真草隶篆四体兼善,尤其以草书见长,他大都是书写自己的诗,笔墨和文辞相统一,形式与内容相辉映。

“峰雪连天云海间,青莲遗恨早称仙。登临此处邀风月,品味人生山外山。”这是蔡祥麟登临瑞士雪山时创作的一首诗,面对皑皑白雪覆盖着的山峦,他不由得发出“山外有山”的人生感叹。蔡祥麟的足迹遍及世界五大洲,每到一处,情之所至,便即兴作诗。“书法家要有深厚的文化底蕴来支持笔墨,要找到适合自己、适合时代的文辞内容来抒情达意。我要用自己的笔,写自己的诗,表自己的情。”蔡祥麟如是说。

带着这样的信念,蔡祥麟一直都是“诗书合璧”的倡导者和践行者。他向中国书法界尤其是青年书法家发出倡议,要重视个人文化底蕴的培养,以体现时代精神和特色。这已经成为当前众多书法赛事的评审标准之一。

蔡祥麟历任中国书协展览部主任、外联部主任、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中国书协理事、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开始,他在进行独立创作的同时,便致力于各种书法展览、书法比赛的组织和评审工作,为推动中国书法赛事的评审制度走向完善作出贡献。他创意并策划了“中国书法环球行”活动,随着活动在澳洲、非洲的圆满成功,中国书法走进了世界五大洲,实现了中国书法的国际传播与文化对话。

“汉字不朽,书法常青”。蔡祥麟说,“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文化的多元性决定了中国书法必将作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组成部分得以传承和发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