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八达岭长城的修复和保护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计亚男 我有话说

八达岭长城,位于北京市延庆县军都山关沟古道北口,是中国万里长城的象征。

据“长城万里行”总顾问、八达岭长城特区办事处原主任谢久忠介绍,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八达岭长城进行了多次修复和保护。

1952年,时任政务院副总理的郭沫若提出了“修复长城,向游人开放”的要求。自此,八达岭便开始了长城保

护工作。至1987年,八达岭长城共计修复城墙3741米,敌楼19座,平台两座。2006年,在首个“中国文化遗产日”时,八达岭长城修复工作再次启动,这次修复工作的主体部分是南7楼至南16楼半1245米未开放段的抢险加固工程。

2008年奥运会前夕,八达岭长城特区又对辖区内的长城进行了科学勘察,并对未开放段北13楼―北19楼2455米长城进行了抢险加固,这项历时四年多的工程将于今年8月底全部竣工。

当谈到八达岭长城的修复和保护中存在着哪些问题时,谢久忠先生说:第一,景区内交通穿越,并且穿越的是“北门锁钥”这座极为重要的城门。这种交通混杂,人车混行的情况,严重影响景区内的景观。第二,现在的京藏高速路实行的是客车和货车混行,几乎天天交通不畅,易使游客产生不安心理,应该将客货车分开,为游客提供起码的交通便利环境。“玛歌・2010长城保护宣传万里行大型公益活动”,是由中国长城学会主办的。下一站将对大同长城进行保护宣传,本报将予以连续报道。

(本报北京延庆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