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美学,接着讲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玉兰 本报通讯员 孙焘 我有话说
中国美学在新世纪里是否能够继往开来,是否能够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学派?第18届世界美学大会第二天,北京大学教授叶朗作了题为《中国美学在21世纪如何“接着讲”》的演讲。将这一话题带到中外学者的面前。

叶朗认为,学派的形成,有几个基本的标志:一要有自己的理论观点和理论体系,二要形成独特的治学风格,三

要有创造性的学术成果,四要有一支优秀的学术队伍。从历史上看,在我国的美学领域,还不能说已经有了真正的学派。而现在的历史条件使得在学术领域创立新的学派,成了一种需要,同时也有了现实的可能。

叶朗指出,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美学学派,关键是要在美学理论的核心层进行新的理论创造,要有一个稳定的理论核心。他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吸收老一辈学者的理论成果。撇开他们,一切从头来做,一切自我创造,是违背人文学科的发展规律的。所以叶朗强调“从朱光潜接着讲”。

“对中国美学来说,尤其要从朱光潜接着讲。之所以特别强调朱先生,主要是因为他更加重视基础性的理论工作,重视美学与人生的联系。朱先生突出了对‘意象’的研究。这些对把握未来中国美学的宏观方向都很有意义。”叶朗说,从朱光潜“接着讲”也不是专注于研究朱光潜本人的思想,而是沿着他开创的学术道路,在新的时代条件、时代课题面前做出新的探索。“接着讲”的目的是要回应我们时代的要求,反映新的时代精神,这必然推动我们对朱光潜、宗白华、冯友兰等前辈学者的工作有所超越。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