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桂阳宋代古墓开棺现底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龙军 通讯员 罗莉香、夏太鹏 我有话说

本报郴州桂阳8月10日电湖南省文物部门在该省桂阳县城关镇北关社区发现的宋代古墓昨日被成功打开。文物专家在该墓墓室内发现了保存完好的精美彩绘壁画,同时在腐烂的棺木下面发现精美地画,这在我国南方地区的古墓中十分罕见。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谭远辉介绍,在桂阳发现的这

座古墓的棺椁是用砖头砌成,称为砖椁。从已拆掉砖椁的地方看,棺木已基本腐烂,墓主人尸体也已腐烂,骨头呈头朝外脚向内排列着。拆掉砖椁清空墓室后,将安排专业人员对墓室壁画和地画进行临摹,再进行壁画和地画的保护工作。

据了解,该古墓分为墓道、甬道和主墓室,总长14米,高3米,墓的坑道宽4米,占地约50平方米,发掘时甬道和主墓室的墓门都完好无损,整个墓没有发现盗洞,是一座保存较好的宋代古墓。墓室中遍布精美壁画,甬道的墙壁上绘有门神、侍女和古代人们生活起居的彩绘壁画图;主墓室的壁画更是精美绝伦,有三爪龙、仪仗、日月、牡丹花卉、飞鸟等彩绘壁画,画工精美;同时还发掘出熏炉、瓷碗各一个。此外,在古墓腐烂的棺木下面有石灰层,石灰层上绘有云、花草之类的精美地画。

谭远辉介绍说,目前在桂阳已发现宋代古墓300多座,均是平民墓。而这座古墓和一般的宋代平民墓不同。根据墓室中绘制壁画的待遇,墓室主人应该是当时有一定经济基础、地位较高的人。由于目前古墓中还未发现墓志铭,墓主人的身份有待进一步考证。

有关专家表示,南方现存古代墓室壁画相当稀少。该古墓是继新邵县和新化县发现古代壁画墓之后湖南第三处古代壁画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