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奶粉中不允许出现激素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金振娅 我有话说

近日,“奶粉疑致婴儿性早熟”报道再次引发公众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社会各界急切期待政府职能部门尽快查明并公布事实真相。那么,目前针对圣元奶粉是否含有激素的检测进展到什么程度?儿童性早熟的原因何在?卫生部在今天

上午的新闻发布会上对此作出回应。

儿童性早熟成因复杂

“关于儿童的性早熟,在临床上有严格的、科学的诊断标准,它分为真性性早熟(中枢性性早熟)和假性性早熟。”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邓海华介绍,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资料,假性性早熟中的单纯性乳房早发育是女孩发育过程中最常见的性早熟的症象,发病率约千分之二。

邓海华表示,对于儿童性早熟,专家认为原因比较复杂,绝大部分病因不明。无论是单纯性的乳房早发育,还是真性性早熟,都还不能断定患者与特定的食物或者环境之间有联系。

奶粉中不允许出现激素

对于媒体有关女婴可能因为服用圣元奶粉导致性早熟的报道,邓海华表示,卫生部高度重视此事,并已责成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尽快核查并妥善处理。

据了解,湖北省食品安全监管领导小组办公室已经组织当地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处理,抽取该品牌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并组织医学临床专家对女婴进行会诊。同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分析女婴患病与食用奶粉之间的关联。

“奶粉中不应该被检测出激素,世界各国都不允许。”邓海华介绍,按《兽药管理条例》规定,农业部发布了《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制定了奶及奶制品中雌激素检测方法标准,并禁止使用已烯雌酚及其盐、脂、醋酸甲孕酮等物质,也就是说在奶粉中不允许存在激素。农业部门已经制定了这方面的检测方法,并提供给湖北省。

问题奶粉已送检结果会尽快公布

2010年7月30日,湖北当地疾控中心已将三位性早熟女婴家中的圣元奶粉送去检测。那么,何时能查明真相公布于众,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邓海华表示,关于检测的问题,湖北省的相关部门正在组织检测和调查,一有结果将会尽快向社会发布。

对于检测的具体情况,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的王树槐研究员介绍,针对奶粉雌激素检测,他们规定了不得检出的限量标准,制定了相关检测方法。

“关于奶粉奶源里雌激素的问题,农业部批准了两种雌激素(促卵泡激素和促黄体激素)作为兽药使用,都是牛体内正常含有的激素。”王树槐认为,作为兽药,这两种激素主要是在动物发情、繁殖期雌激素水平不够的情况下才可以使用。如果在牛的泌乳期使用的话,反而会减少泌乳量。

对于卫生部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奶粉能否导致儿童性早熟的问题,“圣元”在其官方网站上回应,希望湖北政府部门尽快公布检测结果。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