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墨西哥湾不漏油了沿岸居民仍然发愁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随着英国石油公司的“静灭法”于上周奏效,墨西哥湾漏油油井终于停止喷涌。在奥巴马政府与英国石油公司均对原油清理进展表示乐观之际,墨西哥湾沿岸的不少居民却愁上心头,对各大媒体大倒苦水,担心自己在未来生计还没有着落之前就被“抛弃”。

一愁油污去向

美国内政

部和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等机构的科学家4日公布的初步评估报告已声称,泄漏入墨西哥湾的490万桶原油已有74%通过多种手段被清理。美国官方的卫星最新数据也显示,墨西哥湾的泄漏原油正在消失。

这场历史上最严重的原油泄漏事故“突然”接近尾声,墨西哥湾沿岸地区的高温天气据说帮了大忙,加速溶解沼泽中的油污。一些海洋科学家指出,四分之三的清污工作量只是估算。由于清污工作主要针对的是海面上的浮油,现在只能说海面上的浮油“不知去向”。

一些石油业界人士一直认为,墨西哥湾环境的弹性比人们想象得要大得多,此次漏油事故的环境影响可能非常轻微。现在,连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也表示,受海湾水温高等有利自然条件的影响,以及联邦政府反应得当,此前担心的“世界末日”情形没有出现,未来也不会出现。

但许多沿岸居民并不完全相信联邦政府和英国石油公司所说的“有限影响”,他们自发组织约100艘船,继续在所谓“已清洁地区”寻找油块和焦油球。与此同时,科学家们警告,油污和化学散油剂和溶解天然气还在水下游荡,可能对沿岸生态环境造成第二波冲击。

二愁赔款难拿

对于墨西哥湾沿岸居民来说,原油泄漏的停止当然是好消息,但他们担心,政府和舆论对他们的关注正在衰退。据报道,美国广播公司、哥伦比亚广播公司、全国广播公司三大电视网对原油泄漏的每周报道时间从7月中旬的83分钟降到了8月初的49分钟。

生活环境和饭碗受到严重影响的沿岸居民,目前不得不依靠肇事者英国石油公司来恢复正常生活。英国石油公司虽然拿出了200亿美元的赔偿资金,但一些沿岸居民感到,拿到赔偿金真不容易。

一些受影响地区的政府官员批评说,英国石油公司对赔偿资格提高了标准,针对饭馆、旅馆的赔偿申请,审查尤其非常严格,即使批准了,其数额也比申请者要求的少许多。而英国石油公司称,他们在赔付上没有小气,只不过减少了对手续不全的赔偿申请的赔付。

奥巴马政府一直在承诺,将继续关注墨西哥湾原油泄漏事故的善后工作,要求英国石油公司负责到底。此次原油泄漏事故的救灾总指挥萨德・艾伦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英国石油公司在事故应急中堵漏技术表现突出,但作为一家跨国大企业,似乎不善于与个人打交道,沿岸居民的赔偿申请很难迅速得到批准。艾伦认为,这一点需要改善。

据报道,对于美国政府估算的490万桶原油泄漏问题,英国石油公司目前还未予置评。白宫首席能源事务顾问布劳纳布伦纳对此表示,“这不要紧,美国政府将会要求他们负责到底”。

三愁未来生计

墨西哥湾大面积清理油污工作的结束,即意味着许多沿岸渔民的“失业”。原油泄漏事故以来,许多沿岸渔民受雇于英国石油公司,驾驶“机遇之船”,有偿参与油污清理工作,算是对渔业捕捞损失的一点补偿。现在,“机遇之船”的数量正直线下降。

据美国媒体报道,7月15日,沿岸有2763艘私人船只在从事清污工作。上周末,英国石油公司租用民船数目下降到1510艘。随着清污工作的进展,更多的渔民将失去这一临时工作。对此,英国石油公司发言人表示,在已没有油污可清理的地方,该公司将减少资源投入。

不论是否拿到赔偿金,沿岸居民恢复正常的生计与生活还遥不可及。墨西哥湾新的捕虾季节下周即将开始,许多地方的渔民门还不敢急着下海,担心海面下暗藏的油污会影响当地海鲜的声誉。在海水质量得到确证之前,旅游业者也无法指望度假者登门。

美国总统奥巴马8日在白宫举行生日宴会时,特意以来自墨西哥湾的海鲜招待来宾,可谓用心良苦。但对于墨西哥湾漏油事故的长远影响,美国政府目前还没有确切答案。

原油泄漏事故救灾总指挥萨德・艾伦8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称,目前,在油污清理完毕的地区,一些海滩已经重新开放,渔业生产也已恢复,要使沿岸地区的渔业、旅游业资源完全恢复如初,还需要一个渐进过程。美国政府将尽快完成清理油污的工作,让受影响地区的渔业及旅游资源尽快通过食品药品管理局和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的测试。

对于此次原油泄漏对生态环境的长期影响,艾伦认为,现在无法作出结论,首先要做的是完成“自然资源破坏评估”,搞清楚原油污染对湿地和海滩有哪些永久性影响,对鱼苗和海产品供应有哪些永久性影响,如何评估未来的损失。这需要一个量化的评估。这需要大量的研究,有关部门正在着手进行。

(本报华盛顿8月9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