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知、行、玩、乐,过好暑期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吕文清 我有话说
近两个月的假期对孩子很珍贵,孩子们在考试前就开始策划畅想,期望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假日,但假期已经过半,有的孩子东晃西逛不知所事;有的孩子按照父母安排的“课程表”忙忙碌碌。

对孩子们来说,假期的主要功能一是养精蓄锐和身心放松;二是个性化学习,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兴趣,安排相关学习项目;三是集中

时间进行实践。假期的核心要素是给孩子一段自主、自在和丰富的时间,“摆脱学校的束缚、功课的捆绑和老师的统驭”。所以,怎样安排假期既检验孩子统筹协调和自主学习能力,也反映父母的文化休闲品质,更体现我们学校和社会教育的趋向、结构和水平。

假期的时间集中,我认为合理的假期应该安排知、行、玩、乐这四方面内容。知:每天安排2-3小时的功课学习,包括阅读和钻研课题,集中解决自己想学的、有深度、有感动的学习内容,进行创造性学习,可以开拓一个新领域,提升一个学习层次和境界。最好采用专题学习、课题学习或项目学习的方式,进行探究和研究性学习。比如,“我来设计世博会”,将文化、艺术、科学、人文、地理、政治、风俗等内容融于一体。这样的学习思维全面参与,综合性、趣味性强。行:就是要鼓励引导孩子重视实践、尊重实践、肯于实践,要深化和印证“万卷书”,追求知识的应用、拓展、迁移和深化。如能通过几天的旅游感受完成一个有主题的小报告,恐怕比几年的死磕书本和课堂要强的多。玩:这是假期中的重要项目,可以安排游戏、聚会、旅行、工艺,但选好项目,玩的有内涵有质量。如假期多安排自己动手的项目,让孩子在玩中锻炼技能,提升交往质量,激发更多兴趣点,开掘和发现更多潜意识。乐:这是假期安排的主线,要安排些深度娱乐项目,让身心彻底放松,让新学期的学习有新的心境、新的动力和新的观念。如“做一天快乐小农夫”,乐悠悠地一天下来,孩子可能会有一个更健康愉快的心灵感受。

有一个重要前提,假期过得充实快乐要有一个科学的规划。老师、家长、教育专家要指导帮助孩子亲自设计一个假期知行玩乐假期计划,自我设计,深度体验,全息感悟,把假期还给孩子。

(作者系北京市海淀区校外研究室副主任)

山东省无棣县的小学生享受快乐暑假。李政蒋惠庆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