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仰望星空 怀揣梦想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一个才建立7年的学院,就跻身全国高校空间学科前列,为一所刚刚成立26年的大学分校,也为一所百年名校赢得国际认可。因为他们在仰望星空时,始终怀揣梦想,为了梦想,他们始终在努力。

眼光和魄力,构筑一个学科高起点

说起当年下决心建设空间科学和物理学院,山东大学副校长、山

大威海分校校长韩圣浩教授还记忆犹新:“那来自我和几位国内空间学界朋友的几番深谈。”

国家对空间科学人才的需求、空间科学的极度魅力和国内人才的相对缺乏,激发了研究凝聚态物理的韩圣浩在年青的山东威海分校建设国内一流空间学科的决心。

说动就动,在总校山东大学的支持下,2003年,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空间科学和物理学院成立,用短短7年时间令同行惊羡――空间科学、应用物理招收本科生;理论物理等13个方向招收硕士生;凝聚态物理等6个方向招收博士生;与国家天文台共建国内首座高校天文台;发现小行星30余颗,取得3颗小行星命名权,成为国内除国家天文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之后第三家拥有小行星命名权的单位;参与了“夸父”日地空间探测计划预研项目;推动制定中俄“萤火一号”火星探测的数据规范;参与“嫦娥计划”数据分析;近三年来,共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5项。

高端人才和国际合作,打开发展新空间

学院建设之初,就在硬件建设和人才引进方面加大投入,完成了高规格的硬件设备建设,建立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团队。从2006年开始,学院先后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等单位引进了年青学者,使专职教师中有博士学位人员比例升至90%以上。

近年来,学院又利用暑期第三学期的黄金时段,先后主办和承办了高规格国际空间学术会议。我国“嫦娥计划”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夸父计划”首席科学家涂传诒院士、双星计划首席科学家刘振兴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通讯院士濮祖荫教授、美国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主任RayAvidson和王阿莲教授等国内外知名学者相继来到威海授课、讲座,使山大学子参与高规格的教学科研活动。

同时,学院与多个著名科研机构实施科研协作:天文台向国际小行星中心上报了大量观测数据;与华盛顿大学地球与行星科学系共建行星数据系统(PDS)实验室,可与美国PDS数据相兼容,共享月球和行星探测数据和分析软件;学院科研人员与北京大学、中科院多个研究所以及来自德、加、英、法等国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科学家合作,开展空间天气探测计划――“夸父计划”的预研工作,取得了逐步深入的研究成果。

培养精英人才,学生课题也能得到资金支持

培养中国自己的空间人才是学院设立的初衷。学院充分利用现有的科研设备和学术平台,切实做到了科研与教学相得益彰。

学院尤其注重与国内外相关教育研究机构合作办学。在材料物理方向主要与山东大学总校合作;在天体物理方向主要与国家天文台共建;在空间物理方向则与中国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和中科院空间中心等单位合作;在行星科学方向与美国华盛顿大学联合;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开展2+2、3+2合作办学项目。

2008年,空间科学与物理实验教学中心获评山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通过这个平台,教师们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提取出前沿科学问题,给本科生立项,师生联手科研。学院还鼓励学生主动提出课题、自主设计步骤、独立完成课题研究。学生提出的课题经统一论证立项后,由学校和学院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和实验条件。

建院短短7年来,在学院已经毕业的三届毕业生中,50%以上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所、985高校等国家科研院所和重点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免试推荐研究生供不应求,还有多位同学到美国华盛顿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等学校继续深造;学院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立项,其中4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专利,1项成果发表在美国《Jo u rn al o f A g ricu ltu ral an d F o o d C h e m istry 》期刊上。山东大学这座百年老校,一直以文史见长,闻名天下。百年之后,格外年轻的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空间科学与物理学院的师生们,仰望着星空,怀揣着梦想,正在用自己不懈的奋斗谱写着山东大学新的历史篇章。

图为山东大学威海分校新生在天文台观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