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需要多方支撑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方言 我有话说

高等教育从来不是也不应该是与世隔绝的真空、净土。这是常识。高校发展在遵循其自身教育规律之外,还必然受到各种外部环境的支持或制约,这是共识。

那么,在社会大众一再寄希望也要求高等教育的发展以自觉

、自重、自爱的标准衡量规范高等教育内部的人员与行为的同时,高校也自然会要求影响高校发展的的各种社会力量给予真正的支持。这仿佛鱼和水、生命与空气的关系。

而对于高校影响至关重要的那些外部环境,比如何祥林先生所提到的办学体制、投资体制、管理体制、社会舆论等四个方面,更是关乎高校生存和发展的根本。

其实,细细想来,办学体制、投资体制、管理体制,在目前的中国高等教育界,是直接相关方,很多时候还直接涉及到高等教育决策和管理机构。因此,它们还不能“置身”教育“事外”,还算不得是严格的“外部环境”。只是这些机构大多独立于大学机构本身而已。置身事内,又与教育直接相关,那么这些机构的教育责任无疑是重大的,那么大学对于它们的呼声,它们是应该听得到也听得明白的。被大家期待的就是积极、有效的回应和办法。

至于与高校关系稍远的部门和个人,仍然是高校发展的利益攸关方。社会机构的网络是环环相扣的,同时各个部门和个人对于高等教育的需求也是大同小异的――它们的提升和发展,同样需要一个健康合理的高等教育体系给予支持。

归根到底,这样的支持是相互的,而高校始终需要多方支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