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都中了宋词的“毒”

2010-08-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许长荣 我有话说

这是一本让人欲罢不能的书。

炎热的夏夜泡一杯绿茶,静静走进宋词的世界,越细看越上瘾,越读越超脱时空,在作者清新细腻、雅致温婉的文字里,拜见徽宗,与苏轼同感“竹杖芒鞋”之轻盈,再见李易安一生万般曲折。这便是宋词,一朵悦纳天地精华、饱含历史风韵,虽“毒”却又让人抑制不住冲动的情花。

词有生命,花非无情。宋词中,香软浓艳者是为多情种子,雅淡清远者则如拂面清风,俊秀洒脱者当似枝头怒放的满园春色。厚实有余、自由不足的鉴赏词典就词论词的笔调勾勒出了宋词的骨架,但也丢失了它们丰满的血肉。没有入境入定的写作情感,解读出的宋词是干涸僵硬的。

这本书奉献了唯有用心才能体会的“感性宋词”。

作者李会诗轻盈自如的笔调,信手拈来的情感释放,如同该书的封面意境:情花凌枝,飞红点点。行文中,笔转意来,恍惚之间,宋词在这位自称“人为财死,我为情生”的小女子笔下,鲜活起来。每一首宋词都是一段小历史的凝结,放在每一个词人生命长河的坐标中检阅,它才能激活情感本身的灵动与生机。写词,写的是心性;读词,读的是人生。套用时下潮人的话语,可以说:解词,解的不是文字,而是寂寞。它封存在红尘的故事里,在辗转流离的车辙中,需要有人去追随,去感悟词人情感的百转千回、柔肠寸断,人生的风雨磨难、睿智哲思。作者做到了,做得很平等,不唯名人,不唯名词,书中精选的上百首词中多有平时少见却十分耐读的好词。

这本书从内到外都给人一种“活”脱脱的新生感。不仅仅是因为它精致的装帧、时尚的版式、典雅的插图,更重要的是书中的一言一语更像是作者穿越时空,和词人对语,而后深悟的结晶。作者言及庙堂,行走江湖,醉卧青楼,迷离于烟花深处。在“文人的天空”、“宋代女子的现代生活”、“千年不散的唯有爱情”、“无望复中原”等篇章里,可以感受“而宋徽宗的背后,也有一个奇女子(李师师),但大家只以为奇,并不以为‘祸’”的真挚悟道,又能领略“好像说宋词不谈李煜,也似乎有些不合‘学术规范’。后主在天有灵,不知是否愿意依然和宋朝纠结在一起。”这般毫不做作的深刻讽喻。

宋词是开放在这本书中的朵朵情花,而作者入境甚深的解读则让情花洗尽铅华,吐露芳容。

除《宋词是一朵情花》外,李会诗另一佳作――《最风流,醉唐诗》与《魏晋风骨化沉香》《最美不过诗经》《汉代琅华照寒烟》《最是元曲销魂》,并称“阅读大中国”系列。很多大师推荐的书往往给人不食人间烟火的刻板印象,这套由国学大师汤一介力荐的书系恰恰打破了这一“魔咒”,它们来自生活,来自对诗词最忠贞的爱。历时两年的打造,无数次的修改、碰撞,应该说为千万读者奉献了一套值得珍藏,值得在疲软的午后、在宁静的夜里,开卷细品的佳作。因为,其“毒”也深,其情也真。

《宋词是一朵情花》李会诗著石油工业出版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