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舟曲堰塞湖爆破效果显著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温庆生、宋喜群 我有话说

本报甘肃舟曲8月11日电兰州军区某集团军“开山斧工兵团”11日对舟曲堰塞体实施了三次爆破。

武警水电部队官兵遵循“安全、科学、快速”的原则首先对瓦厂桥实施爆破开挖,在采用深水集中药包爆破法将桥梁体彻底爆破后,降低上下游水头差,同时用长臂挖掘机进行上游河床石渣掏挖,加速上游流

速,并利用加速水流带走上游部分淤积体。让两边漫流的洪水从河道流走,尽可能将受淹民房露出来,恢复河道。

据工兵团一位负责人介绍,通过对滑坡体的观察,发现江面附近滑坡体已出现裂缝,原来滑坡有出现下滑的可能。下一步将改变爆破方式,采用多管火箭炮齐射江心的方式清理河心淤积体。目前爆破暂时停止,有关爆破专家明天将对爆破情况展开勘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