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制度优势是抵御灾害的强大力量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我有话说
在甘肃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抢险救援斗争中,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再次彰显。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社会主义制度成为挽救受困群众和最大限度降低损失的根本保障。

舟曲抢险救援快速有力地展开和推进,再次见证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体制效率和组织优势。目前,灾区一线的抢险救援仍在紧张地进行,抢险救援工作把保护

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放在最突出位置,抢险救援人员正在以更加顽强的精神、更加科学的安排、更加有力的措施,争分夺秒抢救被困人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深入灾情严重的乡村排查搜救,国家地震救援队连夜展开救援。灾害发生后,从党中央国务院到灾区一线,各级党委政府及时、科学、有序、有力地组织救援,极大地提升了救援的成效。在紧张搜救人员的同时,爆破堰塞湖,开展心理抚慰,发放抚恤金,维护社会治安等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抢险救援中千头万绪的工作,按照既定部署顺次展开。

社会主义制度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一次次成为我们克服艰险、渡过难关的保证。每一次的重大灾害,每一次抢险救援,都是一次检验。在舟曲抢险救灾中,各方力量迅速凝结起了战胜灾害的强大支柱。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救灾人员及时到位,食品、药品、帐篷等救灾物资从各地紧急调运。交通、通讯、国土、气象等部门,全力投入抗灾抢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日益增强的经济、科技实力,为抗击艰险、战胜灾害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和技术保障。灾害损毁了家园,但是灾区人民并不孤单。祖国是灾区人民的依靠,是战胜灾害、克服难关的坚强后盾。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高效有力,再次得到国际舆论的广泛赞誉。

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的抢险救援,诠释了社会主义制度一切为了人民的本质内涵。不抛弃,不放弃,只要有一线希望就要付出百倍努力。这是我们在每一次抗灾抢险、挽救同胞生命时不变的誓言。在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我们的党、我们的国家,以捍卫人民的利益为最高使命。国家的发展是为了人民,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得知灾情后的最短时间内,胡锦涛总书记对抢险救援作出重要指示,温家宝总理亲赴灾区指导工作,中央领导的心和人民始终在一起。在舟曲的抗灾抢险中,共产党员冲在最前面,党旗插在最危险的地方。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团结互助的大营救,见证了社会主义大家庭中,人们之间血浓于水的手足亲情。舟曲的灾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灾害面前,全国人民再次凝聚,社会各界紧急动员,来自四面八方的捐款、捐物涌向灾区。天灾无情,人间有爱。手牵手、肩并肩、心连心,灾害面前,我们都是一家人。有社会主义制度作保证,我们一定能取得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的全面胜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