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岛:文化成品牌之城新亮点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凌 翔 我有话说
本报青岛8月11日电山东省青岛市以建设滨海现代文化名城为目标,实施“文化强市”战略,全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如今,这里的文艺团体、出版部门的转企改制已全部完成,2009年,全市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369.5亿元,增长15.7%,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7.5%,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文化体制改革中,青岛市努力从“小文化”向“大文化”、办文化向管文化、被动监管向主动服务转变。他们将歌舞剧院、民族艺术剧院、曲艺团3家院团合并,组建青岛市歌舞剧院有限公司。转企半年来,公司演出场次和收入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65%和63%。

2009年3月,青岛出版集团正式挂牌成立,这是我国城市出版社中第一家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认定的整体改制出版社。目前,这家出版集团的总资产已超过16亿元,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一,2009年销售收入达到16亿元。按照专、精、特、新的要求,青岛市建成了八大专业文化市场,其中,青岛国际工艺品城年销售额达到20亿元,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工艺品和饰品市场。青岛文化街综合文化市场年销售额超过6亿元,被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龙头文化企业具有示范和引领作用,青岛市采取资源整合、结构调整、跨地区经营、引进资本等方式,重点培育了10大龙头文化企业和100家重点文化企业。现在,青岛市共有文化产业单位4300余个,个体经营户7291个,从业人员27.5万余人,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为5.3%。近年来,该市还将原青岛刺绣厂、青岛医疗仪器厂等一批老企业改造建设了创意文化产业园区,形成了青岛特有的文化产业发展模式。同时,先后规划并建成了北京电影学院青岛创意媒体学院、凤凰岛影视传媒基地、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达尼画家村等21个文化产业基地(园区)。目前,全市开工建设的文化产业大项目有53个,总投资额达393.55亿元。

近年来,青岛市政府先后投资30多亿元,规划建设和改扩建了青岛大剧院、青岛音乐厅、奥帆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他们还引导社会力量先后投资20多亿元,建设了青啤博物馆、红酒博物馆、纺织博物馆、烟草博物馆等一批重点文化设施。

在群众性文化活动方面,青岛多年来做到了周周有演出、月月有活动、季季有高潮,全年演出1000多场,全市7处文化广场、6项活动荣获全国特色文化广场和全国特色文化活动称号。他们先后成功举办了19届青岛国际啤酒节、11届青岛国际海洋节、2008北京第29届奥运会青岛奥帆赛开闭幕式、中国国际小提琴比赛、全国小提琴演奏比赛、全国青少年小提琴比赛、国际音乐大师班、电影表演学会奖(金凤凰奖)、第十届中国国际儿童电影节颁奖系列活动等重要文化活动,彰显了城市文化魅力。同时,他们还大力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创作的长篇小说《藏獒》、音乐儿童剧《二小放牛郎》、电影《寻找微尘》、歌曲《可可西里》等20件优秀作品,先后荣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青岛市还在建立日臻完善的文化服务机制上大做文章。他们推出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与数字电视、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农村中小学远程教育、公益文化阵地、政务网“五连线”模式,形成了文化资源共享、互动开放的良好态势,这一模式被国家文化部在全国进行推广。他们加快实施以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新市民流动书屋和实用图书出版为主要内容的益民图书工程。2008年、2009年,青岛市、区两级财政投资1800多万元,为市内四区449处街道和社区图书室配送图书杂志60余万册,每年为农村投资新建农家书屋1000个。

品牌是一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标志,也是展示一座城市综合竞争力的名片。过去,海尔、海信、青岛啤酒、澳柯玛等众多的明星企业为青岛赢来了“品牌之城”的美誉,现在,众多的文化品牌又为青岛这座历史名城插上了新的腾飞翅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