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8月11日电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晚稻及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

会议指出,今年我国夏粮产量接近去年水平,秋粮占全年粮食产量的70%以上,实现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取决于秋粮。夺取秋粮丰收,保持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好势头,对于保障市场供应,管

理通胀预期,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年全国秋粮面积预计比去年增加,长势总体较好,夺取丰收有基础。同时要看到,秋粮生产面临不利条件。受持续低温和洪涝影响,早稻收获普遍推迟,晚稻栽插期相应推迟,增加了后期遭遇“寒露风”的风险,受病虫害威胁大。入汛以来许多地区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大,东北地区秋粮由于春播推迟,遭遇早霜的风险比常年增大。目前秋粮已进入生长发育和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必须重点围绕“促生长、促早熟,防寒露风、防早霜、防病虫害”,强化工作措施,加大支持力度,全力夺取晚稻及秋粮好收成,确保实现全年粮食产量的预期目标。

会议确定了支持晚稻及秋粮生产的政策措施。一是狠抓政策落实。中央财政安排11亿元资金,对南方主产区7300万亩双季晚稻和东北地区6000万亩粳稻实行增施肥促早熟防病虫补助。继续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政策,保证补助资金迅速到位、技术服务落实到田。二是搞好抗灾减灾。及时发布农业防灾减灾预警信息,加强抗灾调度,抓好灾后生产恢复。制定防灾预案,落实防范措施,降低灾害影响,力争重灾地区少减产、轻灾区不减产。三是加强技术指导。根据不同地区、不同苗情长势,科学运筹肥水,加快作物生育进程。继续开展科技增粮行动,扎实抓好3100个秋粮万亩高产创建示范片工作。加强宣传培训,提高技术普及率。四是强化病虫害防控。科学监测病虫发生动态,完善重大病虫害防控预案。五是提前安排秋冬种工作。及时分析气候变化对粮食生产的影响,合理确定品种布局和配套技术措施,制定完善技术方案。及早安排农资供应,搞好种子余缺调剂,确保生产需要。会议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制定配套措施,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