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艺术在“纸上的舞台”翩翩起舞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李蕾 我有话说
火红色皮毛的小狐狸,穿着有火红色裙摆的礼服,俨然一位端庄的夫人,经过卡瑞・多米尼克・格斯伯格拟人化的处理,让歌剧《机灵的小狐狸》在海报上复活了;同样是《卡门》的海报,乌韦・勒斯采用凌乱摆放的字符,冈特・兰堡则将一件红色风衣截成三段,截然不同的艺术风格跃然眼前;克里斯妥・葛司南关于音乐的系列作品中,音乐仿佛
有了斑斓的色彩,平面海报上却飘出了悠扬的乐声。设计大师的奇思妙想赋予了表演艺术灵动的生命,使其在海报这个“纸上的舞台”翩翩起舞,这就是记者在正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第一届表演艺术海报设计国际邀请展”上看到的艺术奇景。

14位世界顶级设计大师在不同阶段创作的一百多幅经典海报作品,于8月10日至9月5日首度在中国集中展出,这对于视觉艺术爱好者们而言,无疑是一场饕餮盛宴。本次展览的主策展人、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艺术设计系主任吴学夫介绍说,虽说海报是一种广告,但它是所有广告类型中最具视觉美感和艺术魅力的一种。实际上,海报最初就是为表演艺术而进行的设计和创作。此次展览将表演艺术与海报设计这两种艺术形式结合展示,将“表演艺术海报”这一独特而又高贵的设计门类从平面设计领域强调出来,这在全球的设计主题展览中皆属创举。

一百多幅展品,个个堪称世界设计史上的璀璨明珠,每一件作品背后都是一段关于艺术的传奇故事。比如,看尼古拉斯・卓斯乐的作品,总是那么随性潇洒,好像在听爵士乐,这与他本人热衷于爵士乐不无关系;克里斯妥・葛司南名为“ZDF早场演出”的作品,是为德国电视二台早间节目设计的,即将上演的文艺、历史、爱情剧等节目预告信息暗藏在整齐规则的符号中。本次展览筹备副秘书长、中国传媒大学广告学院艺术设计系的特聘教师黄英姿对日本平面设计之父田中一光为日本舞蹈《蝴蝶夫人》设计的海报情有独钟。几何形状拼接出日本女子的样子,黑发、白面、红唇,虽然抽象,却仿佛看到了她悲哀的表情,那就是蝴蝶夫人的模样。“这是日本艺伎和美国军官的悲剧故事:他们相爱并育有一子,而后他背叛蝴蝶夫人,并要把孩子带回美国,蝴蝶夫人在悲痛中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我把这部作品称为‘东方的蒙娜丽莎’,平静中蕴含着悲情,这就是设计的最高境界,所以将它摆在最为醒目的地方。”黄英姿说。

展览也有遗憾的地方,就是没有中国设计师的作品。吴学夫说:“这不是说中国的设计师不行。只是在欧美,张贴艺术表演海报具有悠久的历史,发展到现在已经具有深厚的基础。正是基于这样的观察,我们举办这样一个活动,将国际上的经典作品介绍给中国观众,显得更有意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