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木卡姆艺术传承后继有人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瑟 我有话说
本报乌鲁木齐8月11日电“10年时间,我们就可以培养100名能够演唱全套木卡姆的民间艺人。”说这话的,是新疆莎车县木卡姆文化传承中心的主任伊力哈姆・热义姆。而给他这种自信的,是国家近年来对木卡姆艺术的重视与关怀。

维吾尔木卡姆共分12个套曲,365个曲子,4500行诗,演唱每套套曲至少需要

2小时,不停歇地演唱完12套套曲则需要25个小时。木卡姆的歌词中还掺杂着阿拉伯语、波斯语、察合台语、古维吾尔原生态词等众多语言难点,因此掌握全套木卡姆艺术对艺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新疆莎车县是维吾尔木卡姆艺术的故乡。目前,莎车县在册的民间艺人有1000多人,经常参加训练和表演活动的有100多人,但真正能演唱全套木卡姆套曲的艺人只有4人。

自维吾尔木卡姆艺术成功申遗后,木卡姆艺术在莎车县得到了很好的传承。目前,首批13名民间艺人每月能领取400元生活补助。莎车县还分别投资建成了木卡姆文化传承中心、十二木卡姆故乡园、木卡姆影剧院、莎车博物馆等硬件设施。莎车县连续举办木卡姆艺术节比赛,有力推动了木卡姆艺术的影响、普及和人才的选拔。现在的木卡姆吸引了更多年轻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