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会想念中国”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姚晓丹 我有话说

8月9日,一名俄罗斯孩子在机场挥手。当日,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代表团一行约500人乘包机离开北京。新华社记者罗晓光摄

8月2日下午,天坛公园。阳光抵挡不住500多名俄罗

斯中小学生的热情。14岁的俄罗斯姑娘安娜静静站了一会儿,然后,她眯着眼睛迎着灿烂的阳光:“太伟大了,这是我去过的最伟大、最庄严的地方”。她身旁伙伴们则不断地对公园里往来游客打招呼,用刚刚学会的中文:“你好,中国!”。

8月4日晚上,辽宁省政府。16岁的俄罗斯姑娘娜塔利亚渡过了她难忘的生日,这个生日除了有蛋糕、蜡烛、小伙伴,中国乐师们还为她奏响了《生日快乐》歌,大连市委书记夏德仁亲自为她带上生日帽,并赠送了礼物――一条美丽的纱巾。姑娘一直笑着,幸福满满。

这些是俄罗斯中小学生夏令营的片断,从俄罗斯到中国,他们跨越了千山万水,带来他们的热情,收获彼此的友谊。

这500名12至17岁的俄罗斯青少年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去年访俄时亲自邀请的。他们来自俄罗斯26个联邦主体,用教育部副部长郝平的话说,“他们既是梅德韦杰夫总统的小大使,承担着民间使者的使命,也是中国的小客人”。

夏令营自7月31日开始,8月9日结束,旅途短暂,收获却良多。从红场到天安门广场,从贝加尔湖到奥帆中心,他们参观了北京、青岛、大连,体会着中国的古老与年轻。“这是一次文化碰撞,也是一次奇妙旅程”俄罗斯姑娘塔基扬娜这样总结。

当临别的那一刻,这群快乐的小姑娘、小伙子忽然安静下来,“我们会想念中国的”,他们说。他们和北京的伙伴有互教、互学语言的约定,与青岛、大连的同龄人留下MSN。14岁小伙子铁木尔拿出自己跟中国民间艺术师傅李邦秀学做的小泥鸭细细端详,他身旁的小伙伴则学会了几招中国工夫。

安娜说:“临走前的一天晚上,忽然下雨了。我们窗外是中国的竹林,雨点打在竹叶上,沙沙沙的。陪同我们的中国工作人员说,这种有点寂寞的感觉是古中国传统的意境,是中国人在送别贵客时的心情。我想,我能理解这种含蓄的情绪,回国后,每个夜雨敲窗的晚上,我都会想念含蓄又质朴热情现代的中国。”

每一次的离别都是为了重聚。正如俄罗斯驻沈阳总领事波德别列兹科所说,双方不断加强友谊的重要宗旨,就是为下一代打下发展全面合作的基础。

这10天的旅途只是个开始。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