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四部门通报抢险救援进展情况

2010-08-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何平、白英、林英、金振娅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11日电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水利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和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了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抢险救援的有关情况。

水利部:舟曲堰塞湖溃决险情基本排除

水利部副部长矫勇表示,通过采取挖掘疏浚与水下局

部爆破等措施,9日下午堰塞湖阻水桥处泄流明显加快,水位逐步下降。截至11日8时,堰塞湖水位较8日最高水位下降0.81米,蓄水量由150万―200万立方米减少为70万立方米,堰塞湖突然溃决的险情基本排除。

据介绍,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和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率工作组和专家组仍在现场组织堰塞湖排险工作。水文监测人员已在堰塞湖上下游布设3个临时监测点加强监测,确保防洪安全。白龙江河道整治和堤防建设、供水等水毁水利设施修复及监测预警规划方案正在抓紧制订。目前,堰塞湖排险工作仍在抓紧进行。兰州军区工兵部队正在抓紧实施水下爆破,清除河道卡阻。

民政部:救灾物资充沛

民政部救灾司副司长张卫星说,截至11日12时,已有7038顶帐篷、2万床棉被、2000件棉大衣、5000条睡袋、8000张折叠床、4.9万件方便食品、1万斤面粉、5.6万件矿泉水、1万包点心、4.6万个大饼、230台发电机、10万支蜡烛、1万个手电筒等救灾物资运抵舟曲。民政部把帐篷、棉衣被和食品的调运及保障作为生活安置的重点,灾后第一时间从中央救灾物资储备库调运救灾帐篷和棉衣被,同时加强与铁道等部门的协调,加快物资运输。

据了解,当地政府已经在舟曲县城附近公路沿线的四个乡镇,设立了四个救灾物资转运点,在城内设立了三个救灾物资发放点。目前民政部驻前方工作组正在指导灾区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做好救灾物资的登记接收、清点、入库和发放,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的基本生活。

国土资源部:拉网式排查地质灾害隐患

据国土资源部地质环境司司长关凤峻介绍,目前国土资源部系统有240名技术人员在灾区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重点排查发生灾害的三眼峪沟、罗家峪沟的地质灾害隐患,同时扩大排查范围,对县城南北两山的滑坡、泥石流等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计划在12日前完成野外排查,15日提交排查图表和报告。

关凤峻表示,根据排查结果,将实施提前搬迁避让、监测预警、应急治理等措施,确保抢险救灾人员和群众的安全。

国土资源部和甘肃省地质灾害防治专家组初步调查表明,泥石流灾害发生在甘肃舟曲县北山的三眼峪沟和罗家峪沟,属粘性泥石流。甘肃舟曲县泥石流冲出沟口固体物质约180万方,其中三眼峪沟约150万方,罗家峪沟约30万方。三眼村、月圆村、春场村基本被冲毁,舟曲县城三分之一受灾严重。

卫生部:将增派卫生防疫人员

卫生部卫生应急办公室副主任张国新说,紧急医疗救援任务已基本完成,灾区无重大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卫生部门将进一步优化人员结构,增派卫生防疫人员。

据介绍,截至11日10时,医疗救援队伍累计救治伤员422人,包括门诊接治346人、住院治疗76人。灾后60小时救出的一名幸存者也已转至甘肃省人民医院,现病情平稳。目前,所有伤员均得到有效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